憂中國軍事威脅 日本追加「7000億國防預算」創歷史新高

▲▼日本防衛省C-130運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防衛省C-130運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19日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通過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振興對策,總預算高達55.7兆日圓(約台幣13.5兆元),其中包含一筆高達7000億日圓的國防追加預算,比2018財政年度多出約50%。外媒認為,這代表著日本對於中國大陸軍事崛起的擔憂,更勝於害怕國內重蹈軍國主義覆轍。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19日宣布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振興對策,其中包含一筆高達7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714億元)的國防追加預算。匿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這項計畫尚未完全公開,這筆預算部分會用來購買巡邏機、運輸機和水雷。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Business Daily)指出,就年度國防追加預算而言,此一金額比2018財年的上一次高點多出約50%;追加撥款可能會讓截至2022年3月的財政年度國防預算總額超過6兆日圓,而最初的國防預算為5.34兆日圓。

日本長久以來致力於將國防預算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以內,緩解國民對政府重蹈軍國主義覆轍的擔憂,但隨著北京在爭議海域的軍事行動,讓日本政府越來越注重國防佈局。執政的自民黨在10月31日大選前就提出政見指,欲擴大國防預算至GDP的2%、防衛省透過資金打造國產隱形戰鬥機、導彈等。

安倍晉三在澳洲智庫主辦的線上座談會中表示,考慮地區安全環境變得越來越嚴峻,有必要將日本、澳洲雙邊的安全和國防合作提升到更高層級,尤其應該和美國、英國與澳洲在人工智慧、網路及量子技術上進行廣泛合作。

►拜登表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岸田文雄:會以日本立場考慮
►王毅和日本「親中派」外相通話籲:在台灣問題上不倒退、不越線
►首度!日潛艇在南海與美軍聯合訓練 日媒分析:牽制中國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