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查兩岸大學交流 管中閔:政治力不應涉入學術自由

▲▼台大校長管中閔。(圖/翻攝自YouTube/臺大頻道)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創校93週年校慶典禮上致詞。(圖/翻攝自YouTube/臺大頻道)

文/中央社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學術交流、互訪合作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也是讓自己更進步的方式,這是全世界公認的學術自由準則,政治力不應該涉入、破壞。

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於台灣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被認定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教育部日前發函提醒各大專,兩岸教育交流須符合兩岸條例等相關法令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於台大創校93週年校慶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學術交流、互訪合作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站在尊重學術自由立場上,不應該讓政治力涉入,而兩岸學術交流或合作在過去是受到鼓勵的,因為不喜歡就說兩岸學術交流是錯誤的人,其心態是可議的。

管中閔指出,學術交流合作是讓自己更進步的方式,這是全世界公認的學術自由準則,希望政治力量不要隨意涉入、破壞,更不要因為某些個人想法鼓動政治力量來干涉;教育部可請大學清查兩岸學術交流狀況,這是大學自治,但大學並非教育部所屬大學,教育部不應「徹查」。

為籌備2028年台大百年校慶,管中閔提到,已成立「創校100年校慶籌備委員會」,將跨校長任期持續各項籌備,例如許多國際型領域大會須數年前申請,因此須提早籌備,也希望有機會舉辦姊妹校國際論壇,與國際高教多些聯繫。

管中閔表示,台大去年提出「未來大學白皮書」,教務處今年秋季已推動第一波新方案,他希望鋪好軌道,讓未來大學透過由下而上討論,產生動能並持續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