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曾幫柯文哲打點僑界 林鶴明揭:選後還「售後服務」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回憶跟李應元一起並肩工作。(圖/林鶴明臉書)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回憶跟李應元一起並肩工作。(圖/林鶴明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11日傍晚病逝,享壽68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出訪時,都由李應元幫忙,甚至選後也協助柯文哲打點僑界,簡直是「售後服務」。

林鶴明表示,他真的與李應元比較有互動是2008年的總統大選,經過2007年初選的慘烈競爭,黨內最後推出「長昌配」,那時候自己24歲,擔任總統候選人的隨行秘書,而李應元擔任執行總幹事。

林鶴明說,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民進黨大敗後幾天,他們一起搭電梯,自己還不是很能接受敗選事實,在電梯裡忍不住問,難道最後關頭「四傻闖維新館」,民調也都沒有變化嗎?李應元則苦笑搖頭。

林鶴明說,後來幾年,謝長廷曾到中國兩次拜訪,李應元也陪同,一路以來李應元不僅是陳水扁時代重要幹部,更是謝長廷一路以來最重要的競選總幹事,「所以謝系的大家實在太習慣他擔任總幹事的角色,就算多年後還是習慣用總幹事稱呼他。」

林鶴明指出,總幹事是一個任勞任怨、整合協調的角色,這也一直是李應元幹事人格特質中最為人感念的一塊,擔任總幹事、秘書長的角色,總是做石磨心,上下左右都要按耐大家,何其難過。他強調,只有像李應元總幹事這樣溫暖熱情的人,才能把團隊牢牢的hold住,帶動團隊把候選人輔選好。

此外,在2014年時,林鶴明說,李應元和姚立明都擔任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兩人用盡畢生功力,具體落實柯文哲跨越藍綠的訴求,這兩位合作無間,才讓柯文哲寫下2014年的傳說,「所以,真正率先實踐超越藍綠的,是李應元和姚立明這兩位總幹事。」

林鶴明表示,柯文哲在選舉期間幾次出訪,都是由李應元負責陪同,當時在民調中發現,眾多候選人特質中,有一項連勝文遙遙領先柯文哲,就是「國際視野」,所以那時候硬是讓候選人先後出訪美國、日本,就是為了補足民調上的落後。

不過,林鶴明坦言,出訪的工作規劃遠遠超過在台北的選舉行程,包含時差、外賓拜會、交通住宿規劃、政策訴求等,那時候有李應元帶隊,加上張富美委員長、林世嘉執行長陪同,還有現在在匈牙利擔任大使的劉世忠大使支援政策與講稿,幾乎是總統級的規格。

林鶴明透露,在選舉之後,李應元沒有求官,也沒有進入市府工作,但在柯文哲擔任市長之後,隔年要出訪舊金山、洛杉磯,希望能舉辦僑宴,那時候市府的公務員都沒有管道把綠營的僑胞聯繫起來,所以只好再去拜託李應元。

林鶴明說,李應元簡直是「售後服務」,他利用協助蔡英文競選2016年總統出訪的機會,順便在他的行程中,幫柯文哲打點了美西的僑界領袖,幫柯文哲把僑界都按耐好,讓他訪問美西時,才締造藍綠僑界領袖共同舉辦迎接柯文哲的盛大僑宴。

林鶴明說,最後一次和李應元見面,是他要出訪泰國前的餐會,自己還分享了一些社群外交的建議,而最後一次和李應元私訊,是他在泰國時,因為疫苗的事情造成的假消息,拜託李應元幫忙澄清。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林鶴明表示,看著手機,感謝李應元一生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這世間政治人物有多少可以像應元總幹事一樣幾乎無負評,幾希矣。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回憶跟李應元一起並肩工作。(圖/林鶴明臉書)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回憶跟李應元一起並肩工作。(圖/林鶴明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