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50歲還願意接受教召 陳明通:全國人民應該看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安局長陳明通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4日表示,國安局應該告訴國人危機在哪裡,以及台灣應對的槓桿在哪裡,必須讓人民有信心,而不是一天到晚說不畏戰,「我明年50歲,還可以接受教召」。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非常佩服委員願意為台灣這塊土地而戰,「我想全國人民應該向委員看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並邀請陳明通、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等人列席備詢。

江啟臣質詢時提及,美國五角大廈4日發表年度報告,大幅提高關於未來幾年中國核彈頭數量的估計,預計在2027年會有700枚核子彈頭,2030年則有超過1000枚,中國的軍力顯然在2030年時,會距離美國越來越近,詢問這些核子彈頭是針對誰。

陳明通表示,現在當然是中美競逐,可是印度也有核武,北韓也正在慢慢發展,所以基本上從結構面來看,中美競逐是主要的,可是它的周邊國家也擁有核武。

江啟臣追問,如果解放軍要攻打台灣,是否需要用到核子彈頭。陳明通則說,如果發生這種事情,是兩岸人民的悲劇,「以戰逼統一直是它的劇本」。

江啟臣質疑,依照今天台灣的處境,自主的空間有多大,就連美國媒體《彭博社》也說,台灣現在把自己搞上代理人戰爭的前線,這是媒體另一個客觀的解讀,中美兩方自己在競爭競合,分別在軍事上競爭、在經濟上合作,台灣再度被推上美中代理人戰爭的前線。

陳明通則回覆,他不見得贊同《彭博社》的講法,媒體可以有這種解讀,但是中共的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統一台灣、完成統一就是黨跟國家的3大歷史任務之一,而且不放棄武力對台,「所以你可以解讀是代理人戰爭,可是他們本身就衝著我們來」。

江啟臣再問,正是因為衝著台灣來,國安局的處置方式、回應是什麼。陳明通則說,「我們不畏戰,但是一定要強化自己的國防力量」。

江啟臣表示,國安局應該要面對現實,不管是什麼報告還是民調,國安局對內、對外搜集民調,「不是拿起來自己看而已」,應該要告訴國人危機在哪裡、台灣能夠拿出來應對的槓桿仔哪裡,必須讓人民有信心,不是一天到晚說不畏戰,「我明年50歲,還可以接受教召」。

對此,陳明通則說,「非常佩服委員,願意為台灣這塊土地而戰,我想全國人民,應該向委員看齊」。

江啟臣強調,他願意為這塊土地而戰,但是自己只是想要表達,這種事情不是用嘴巴講,抗中保台都不要用嘴巴喊,而是必須要拿出戰略,「你盎能夠應付美中這兩隻大象,我們在中間如何不被踩死」,否則只會讓人家覺得「淪為旗子」,這就是台灣的無奈。

陳明通說明,因為備詢的時間有限,「如果你願意給我時間,我私底下可以跟你做1個小時、2個小時的整體戰略報告,非常願意跟你報告」。

江啟臣笑說,戰略有效還是無效,「如果有效也不用跟我報告,你拿出來」,陳明通則說,「其實我上任以來,一直要拜訪委員,可是委員一直沒有給我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