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富聯發起燈塔領航計畫 目標5年助10企業轉型成世界燈塔工廠!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說明燈塔工廠協助產業轉型。(圖/工業富聯提供)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說明燈塔工廠協助產業轉型。(圖/工業富聯提供)

記者吳康瑋/綜合報導

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於今(28)日發表2021燈塔工廠白皮書,並發起燈塔領航計畫,目標在未來5年,助力10家領軍企業建設為世界級燈塔工廠轉型標杆;助力100家領導企業實現完整數位化轉型,也為1000家製造企業導入數位化技術應用,全力替5萬家中小企業提供產業與技術服務。

據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燈塔工廠已在短短三年以五倍速成長至90座,也為全球界定出新一代智能製造轉型升級趨勢。其中,工業富聯與其所屬母公司鴻海精密科技集團及其關聯企業共擁有五座WEF認證的燈塔工廠,不僅是最早通過評選之先驅團隊、也是全球少數有能力協助後進者複製成功經驗之企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富聯表示,為協助更多產業循成功模式加速轉型,與甫獲得2021 WEF燈塔工廠的中信戴卡、以及長期深耕智能製造研究的E-works研究院,共同線上發表「燈塔工廠引領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白皮書」,剖析全球燈塔工廠數位發展趨勢、機遇與挑戰。並聚焦在電子、汽車及零組件、智慧家居、醫藥行業的成功轉型實踐,以幫助更多的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

工業富聯表示,在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的同時,如技術不能創造價值,就只是理論無法為企業帶來永續。鴻海集團副董事長李傑在白皮書前言也特別提到,燈塔網路之所以影響日益廣泛,在於它的價值導向著重在業務系統升級和創新技術應用帶來的商業價值,並強調企業全員參與的文化與組織能力支撐,以及在以客戶為中心的「端到端價值鏈」改善,看重的是企業轉型故事中的可借鑒價值。

E-works研究院CEO黃培指出,工業富聯作為全球領先的智能製造及工業互聯網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商,最早在2019年,就成功打造WEF世界首批燈塔工廠,同時還積極賦能輸出,現已協助打造了6座燈塔工廠,成為輸出燈塔模式最積極的企業。

▲2021年晉身WEF燈塔工廠之列的中信戴卡生產實景。(圖/工業富聯提供)

▲2021年晉身WEF燈塔工廠之列的中信戴卡生產實景。(圖/工業富聯提供)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則詳細解讀如何由廠域級單點應用燈塔工廠、到集成數位化平臺燈塔企業、再到規模化應用建設,以邁向產業集群的規模化應用之路。並重申燈塔領航計畫中,未來5年助力10家企業轉型、助百家企業實現數位化轉型、為千家製造廠導入數位運用的目標。

劉宗長進一步指出,燈塔工廠的思維有助於打造規模化能力,在實務上我們可緊扣「打造卓越製造體系」、「打通端到端價值鏈」、「創新業務模式燈塔工廠建設」三大策略,以及重點建設「數位能力」和「組織能力」兩大轉型基礎,讓數位化技術應用的邊際成本不斷降低。

中信戴卡代表李志廣表示,公司透過工業富聯的協助,先後完成藍圖構思、現場評估、整體規劃、流程審批、專案申報;也打造數字精益製造協同平臺、全球X光智能評判與工藝閉環管控、機加智能品質閉環系統、高度柔性的輪轂自動生產線、新產品智能研發平臺等五大案例,最終實現生產成本降低33%、設備綜合效率提升21.4% 、產品不良率下降20.9% 、產品的交付時間縮短37.9%運營效益。

工業富聯指出,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轉型升級的必要性,因而開始了數位化的進程,但因存在轉型目標不明確、數位化理解不深刻、數據價值無從挖掘等一系列的問題,不少企業都身陷試點陷阱,導致轉型失敗;工業富聯作為先行者,已率先實現了以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彈性,以及跨領域創新變革與價值變現等雄厚實力,完成生產型企業的轉型典範。

關鍵字: 工業富聯燈塔領航計畫世界燈塔工廠燈塔工廠白皮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