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基捷4長會議紀錄嗆林右昌王國材 北市:柯文哲戳破了國王的新衣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為基隆捷運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不斷隔空互嗆,柯文哲直批「基隆捷運沒有基隆」是騙局,而林右昌則反嗆「急什麼?那是我們基隆人的事情」,甚至搬出2020年4首長共識。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27日晚間直接拿出4首長共識的會議紀錄,強調從來沒有針對「八堵-基隆」路線變更做出決議、奢談共識。

台北市政府27日表示,關於目前基隆捷運規劃方向,台北市捷運局專業評估,有諸多程序仍有待完成,第一,依目前提出南港-八堵經費425億元(八堵到基隆尚不含在內),其中改深入市區方案,包括新增2車站,則僅增加3.4億元,若以王國材所言採高架型式布設,3.4億元如何支付用地與工程經費?交通部應負責任的提出估算依據資料。

▲「預備文官團」結訓典禮 林右昌期勉團員為城市未來努力。(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柯文哲與林右昌為基隆捷運隔空交火多日。(資料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北市府指出,第二,目前改線走市區道路雖可服務較多旅次,如何取得用地將成為嚴峻課題,目前國內各軌道建設皆有類似困擾而延後期程的狀況,南鐵東移案殷鑑不遠,應審慎規劃評估。

北市府提及,第三,升級中運量系統,其系統特性為何?因中運量系統種類繁多,且多有專利權,依當初4首長會議只提及由LRT輕軌系統提升為具備自動列車運轉(ATO)捷運系統,此與台北捷運文湖線、環狀線採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不同,且差異很大,交通部不應含糊帶過。

北市府表示,八堵-基隆段目前看來短期內難以實現,應規劃良好轉乘設施,否則捷運站站停未省時、票價若較台鐵貴未省錢,不利捷運營運。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圖/記者袁茵攝)

▲針對近日基隆捷運爭議,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27日直批,柯文哲戳破國王的新衣,才被王國材、林右昌群起圍毆。(資料圖/記者袁茵攝)

而陳智菡也於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為何從王國材到林右昌要群起圍毆柯文哲?答案很簡單,因為柯文哲戳破了國王的新衣。」因為基隆捷運,林右昌和王國材一下說柯文哲健忘,忘了去年10月會議的5點共識,一下指控柯文哲說謊、態度反覆,讓原本都要定案的基捷無法定案,「話講得那麼兇、那麼理直氣壯,其實柯文哲才是一直想辦法,促進基隆捷運儘速上軌的那個人。」

陳智菡提到,總統蔡英文2017年3月17日公開宣示,基隆輕軌已經有規劃且即將興建,但同一時間基隆-南港間運輸廊道,正在研議中的系統就有5個軌道計畫(台鐵捷運化、民生汐止線、基隆輕軌、北宜直鐵及高鐵延伸至宜蘭),柯文哲認為如此狹窄的廊帶上若要全部興建,一定會造成資源浪費,頻頻呼籲中央出面整合。

陳智菡說,於是交通部順應成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也才有了2020年的4長會議,而這場會議最重要的目的與結論,實為促進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的整合。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共識說明。(圖/記者黃軍瑋攝)

▲2020年10月「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共識說明。(圖/記者黃軍瑋攝)

而陳智菡也貼出2020年10月13日的4首長共識,強調為了讓基捷發揮最大效益,柯文哲再提議,台北端的終點站應由原本規劃的南港展覽館站延伸到南港站,而高架改地下化的經費差額二分之一(30 億元)就由北市自行負擔,「當天的會議根本沒有具體討論最核心的八堵到基隆路線,會議紀錄寫得很清楚,此段路線待後續規畫討論。」

陳智菡指出,一年過去了,最近北市府突然收到交通部通知,基隆捷運擬調整計畫路線,推翻原本沿用台鐵路權要改行市區道路,並臨時召集相關單位,於10月22日舉行會議。會中北市對八堵到基隆路線變更問題沒有表示意見,因為細部計畫不明,且此段路軌都在新北及基隆境內,北市只針對交通部經費計算的錯誤,提請交通部核實計算。

陳智菡強調,第一,2020年4首長會議從來沒有針對「八堵-基隆」路線變更做出決議、奢談共識;第二,該路段要與台鐵脫鉤與台北無關;第三,接下來因為路線變更所可能導致的延宕,應由決策者承擔,那多方的決策者,並不包含台北。

針對林右昌說基捷是因為柯文哲的反覆才定不了案,陳智菡質疑,「路線都還沒確定要怎麼定案?可行性評估都還沒做要怎麼定案?都市計畫變更都還沒提定什麼案?」捷運跟社宅一樣,不是用說的、要用蓋的,不是站在那邊空想4年,就會自己從土裡長出來。

最後,陳智菡表示,真理會愈辯愈明,柯文哲不是阻礙基捷的石頭,他只是戳破了前瞻計畫第一砲原來是空包彈的那個人,只是不願意迎合這個虛偽的世道,附和自己也看到那件「不存在的新衣」如此而已。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紀錄。(圖/翻攝自陳智菡臉書粉專)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紀錄。(圖/翻攝自陳智菡臉書粉專)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紀錄。(圖/翻攝自陳智菡臉書粉專)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紀錄。(圖/翻攝自陳智菡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