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53天!藍綠決戰12/18 一張圖看四大公投重點

▲▼四大公投案重點。(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四大公投案重點。(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成功後,藍綠對決也將戰場轉向年底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出1218公投視為對政府不信任投票,民進黨譴責國民黨將公投作為政治鬥爭工具。《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1218四大公投案內容及重要時程,帶您一次瞭解。

距離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案僅剩不到兩個月,國民黨趁著陳柏惟罷免案通過的氣勢,接下來將全力以赴面對年底的4項公投,朱立倫號召全民站出來,為全國民眾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譴責國民黨將公投作為政治鬥爭工具,無助於台灣社會對公共議題討論,也阻礙國家進步發展」。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公投是對事的投票,應該就事論事。

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對公投案的態度,他表示,國家把複雜問題簡單化,民眾不該因為國、民兩黨造成腦袋變笨,而自己也對台灣政壇的「弱智行為」或把老百姓當白癡耍不以為然。

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案為「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依據2019年修正通過的《公民投票法》明訂,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00年起,每2年舉行1次,不過今年因新冠疫情爆發,中選會則宣布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

若公投案通過,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行政機關於二年內不得變更該創制或複決案內容之施政。若公投案不通過,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

▲▼四大公投案重要時程。(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英倫對決「陳柏惟罷免」首勝 朱立倫:1218公投向民進黨投不信任票
► 
4大公投「複雜問題簡單化」 柯文哲:對政壇「弱智行為」不以為然
► 
藍營揚言強攻1218公投 綠營備戰:說服更多人投「4個不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