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霆剛/「戰略模糊」維持兩岸穩定 拜登「口誤」是真是假?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雙重肯定來顯示自己對華比較乾脆俐落、剖決果斷,總比被人質疑反應遲鈍、老態盡現好。民進黨若將此老謀深算的政客對美國本土的內宣表現當作真情,只怕是犯了政治幼稚病。

● 季霆剛/香港時評員、上海東亞研究所兼職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在CNN的電視節目表示,美國將保衛台灣。這與美國數十年來對台的「戰略模糊」相矛盾,白宮隨後發聲明澄清美國對台政策無變。再細聽一下美國CNN節目中那名來自康乃狄克州的共和黨藉大學生的問題,他問道: 「中國剛進行超音速飛彈測試,您會軍事上如何應對以及你會發誓保護台灣嗎?」拜登回應說「YES AND YES」。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時表示若中國攻擊台灣,美國將會防衛台灣,此言論則引發外界熱議。(圖/翻攝自推特)

一般人會認為第一時反應最為真實,這名共和黨藉大學生的問題首先講述了一個軍事消息,再而問一個從美國立場的問題,最後才提及台灣。

拜登大展「公關招數」

共和黨人當然希望借中國問題來反映拜登對華不強硬,這問題明顯是在公眾前試探拜登的對華論述。拜登的政治手腕亦非完全愚笨,在公眾面前、直播節目之上一旦支吾其辭、左閃右避,只會自招煩惱,拜登的雙重肯定「YES AND YES」的用詞,只是一種表現自己的公關招數。

以雙重肯定來顯示自己對華比較乾脆俐落、剖決果斷,總比被人質疑反應遲鈍、老態盡現好。民進黨若將此老謀深算的政客對美國本土的內宣表現當作真情,只怕是犯了政治幼稚病。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近年來,共機頻繁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圖/國防部提供)

回顧10月初時當被問及中國大陸軍機圍繞台灣時,拜登對記者說:「我已經與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台灣協議。」全世界都在其後都在臆度何謂「台灣協議」。而在數日前,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駐華大使伯恩斯在美國參議院的確認聽證會上支持華盛頓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而且認為台灣的「戰略模糊」是有效的。

「戰略模糊」維持兩岸穩定

由於「戰略模糊」,台灣不時在測度美國是否會全力支持台灣,而不會作出輕率躁進所為。一旦美國改為明確支持台灣,「台獨」隨之而來只會更為輕舉妄動。若是如此,是美國有意將兩岸局勢推向危亂之局。

綜觀拜登整段回應,拜登隨後再而表示,「全世界都知道我們有全球最強大的軍事歷史」,「應該要擔心的是,他們會不會進行什麼行動讓自己處於可能犯下嚴重錯誤的情況。…我們不會退讓,也不會改變我們的看法」。這段回應意在吹噓美國軍力,但意不在與中國對抗。拜登似是嘗試在淡化他前面的「YES AND YES」。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戰略模糊」是防止兩岸走火的保險機制。(圖/路透)

主持人再問,美國會防衛台灣?拜登再回應「是,我們承諾這樣做。」。拜登在第一次時的「YES AND YES」沒有直接表明是在回覆哪題問題,而是顧左右而言他,在主持人追問下再行確認。

然而在最後主持再追問,拜登快語回應,但表述出現疏虞,白宮急忙撲火。白宮和民進黨應該明白「戰略模糊」是美國不希望「台獨」妄動,是一個防止走火的保險制。「戰略模糊」若然有改,即是美國希望台海勢更危,陷火線之間。

對於美國的反覆試探,只能解讀為對兩岸皆是具不懷好意的佈置。美國刻意所作的惑亂,實令人不得不對兩岸的前景感憂。

熱門點閱》

► 鍾文榮/物價漲了 政府該小事糊塗還是安慰人心?

► 黃奎博/聯大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與國際的哀愁

► 王高成/拜登防衛台灣說 白宮未放棄「戰略模糊」

► 陳清河/除了與數位巨擘洽談分潤機制 媒體還可以「這樣」增加營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