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年移除「埃及聖䴉」近2萬隻! 林務局估:全台剩幾百隻了

▲▼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提到,令人頭疼的「外來入侵種」之一埃及聖䴉,40年前從私人野生動物園逸出。(圖/林務局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近年爆量在台灣猖狂繁衍,嚴重衝擊到不少原生物種及其他鳥類生存,林務局雖研擬多元對策「移除」,卻也曾遭動團抗議不人道,林務局解釋,只要政府委託團隊就沒此問題,今(25日)更是公布成果,3年來成鳥加雛鳥共移除近2萬隻,推估全台只剩幾百隻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3月曾怒控,移除埃及聖䴉方式包含破壞鳥蛋、捕捉幼鳥、用陷阱或架網捕抓成鳥,捕捉後的處死方式有用二氧化碳使動物窒息而死,或於今年開始請獵人使用空氣槍與十字弓處死,質疑這種方式及工具是否得當?林務局明移除成效,以最近幾年入侵的野生動物來看,尤其是埃及聖䴉,這兩年移除效果都滿好,從去年到當時,移除1.3萬隻,通常3、4月都會看到聚集築巢繁殖,但現在看不太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公布埃及聖䴉移除成果,全台推估只剩幾百隻。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對於不人道移除說法,林務局強調,動社提到的大部分是一般民眾去移除,若是政府委託團隊志工,移除前部門都會針對這種動物去說明比較適合的移除方式,也有跟專家學者討論哪種適合,再透過訓練讓志工去了解。

林務局今進一步提到,令人頭疼的「外來入侵種」之一埃及聖䴉,40年前從私人野生動物園逸出,開始在台灣野外繁衍,近年因專家們評估恐排擠本土鷺鷥鳥的巢位與食物資源,而群聚築巢時更將樹木枝葉拔除破壞植被。族群再持續擴大可能對台灣的生態環境造成無可挽回的衝擊,不得已之下開始積極移除計畫。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埃及聖䴉移除方式曾被動團控訴不人道。(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表示,成果多虧大家積極通報,以及原住民獵人朋友、林管處夥伴、專業防治廠商、地方政府協助,108年到110年間已經移除埃及聖䴉17123隻成鳥、2831隻雛鳥、7271顆蛋,目前全台推估只剩幾百隻了,中部以北僅有零星分散鳥隻,南部剩餘少數族群,各地正持續努力移除中。

林務局最後指出,因為零星分散,還是非常需要靠大家通報,如果發現埃及聖䴉,可以到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粉專通報,通報時留下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