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拜登防衛台灣說 白宮未放棄「戰略模糊」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軍事戰略的角度而言,美國保持戰略模糊也是為了讓兩岸不確定美國的作為,讓大陸決定對台動武時多了一份不確定的因素需要考量,讓台灣不至於因為有美國明確的出兵保證而肆意挑釁大陸。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時,被問到一旦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時表示「我們有此承諾」。

這是美國自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首次有總統如此明確的表達保衛台灣的立場。但這未必代表美國對此議題已從過去的「戰略模糊」態度,改為「戰略清晰」的政策。

美國如何「保護」台灣

首先,拜登作此回應的場合是參加電視媒體市政廳的節目,並非正式的地點,觀眾的問題是美國會否保護台灣(protect Taiwan)而非防衛台灣(defend Taiwan),其實是很口語化的說法。拜登隨之回應美國有此承諾要保護台灣,也是一般性的說法,以讓美國民眾瞭解政府的基本立場,並未清楚定義要以何種方式保護台灣。

其次,在拜登作此陳述後,白宮隨即發出澄清拜登並未宣布任何政策改變,美台防禦關係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信守基於該法的承諾,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白宮澄清拜登並未宣布任何政策改變,美台防禦關係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信守基於該法的承諾,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圖/路透社)

白宮的澄清顯然更具有官方的性質,且正確陳述美國目前的對台政策,亦即美國對於台灣的安全問題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僅售予台灣必要性的防禦武器,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並未規範一旦中國大陸對台動武,美國有出兵協防的義務,這也是保護台灣的一種方式。

第三,肩負美國海外用兵的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北約開會時被問及此議題時也說,美國將持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公報與六項保證。拜登政府將與歷屆政府一樣,持續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提供台灣自我防禦所需的武器。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席北約會議,並幫拜登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圖/路透)

奧斯丁的說法也是在幫拜登澄清,也表示美國的對台政策並未改變,仍遵守一個中國的政策,對於台灣的安全保護則是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提供必要防禦武器,亦即依照《台灣關係法》的規定辦理。

白宮未放棄「戰略模糊」

第四,美國長久以來對於維護台灣的安全採取「戰略模糊」的政策,主要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的規定,該法既然並未規範美國有出兵協防台灣的義務,對於一旦台海有事是否需要出兵便無須清楚表態,是否出兵要視當時的情況及美國政府的政策而定。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火箭軍官方微博曾公開1995年正值第三次台海危機時,一枚東風-15導彈正在夜間點火升空照片。(圖/翻攝自「中國火箭軍」官微)

最明顯例證為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當時大陸在台海附近試射飛彈,並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台海情勢一度非常緊張,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便派遣兩艘航母戰鬥群至台海附近,以嚇阻大陸可能的對台動武。然而,美國派遣航母的目的也只是在作武力展示,一旦兩岸發生軍事衝突,是否真的會介入而與解放軍對戰,則仍不確定。

從軍事戰略的角度而言,美國保持戰略模糊也是為了讓兩岸不確定美國的作為,讓大陸決定對台動武時多了一份不確定的因素需要考量,讓台灣不至於因為有美國明確的出兵保證而肆意挑釁大陸。白宮的澄清說明顯示,目前美國並未改變此一戰略模糊的政策。

美國,拜登,CNN,戰略模糊,戰略清晰,保護台灣,防衛台灣,北約,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台海飛彈危機,防空識別區

▲近期台海情勢仍然緊張,大陸軍機持續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圖/路透)

拜登的發言主要是陳述美國對於維護台灣安全的基本立場,這是因為近期台海情勢仍然緊張,大陸軍機持續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且數量不斷增加,讓外界擔心有可能以武力侵犯台灣。

拜登的發言一方面是向國內人民及亞太盟邦表達維護台灣此一重要夥伴安全的立場,以消除各界的疑慮;另一方面也是向北京示警,嚇阻可能的軍事行動,以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

拜登在該場談話節目中也說,「美國不想和中國冷戰」,奧斯丁也說「沒有人希望看到兩岸發生衝突,拜登總統當然也不想」。因此,拜登的談話是表態與預防衝突的成分居多,白宮及美國國防部相繼發言澄清美國對台的政策並未改變,亦即尚未放棄「戰略模糊」的政策,兩岸均不應產生誤判。

熱門點閱》

► 刪Q成功》沈有忠/深藍選民加顏家 中二選區罷免案是雙層次「報復動員」

► 刪Q成功》吳崑玉/今晚過後 兩大黨都該醒醒了!

► 刪Q成功》鄭照新/海線選民「自主性」是罷免勝敗關鍵

► 刪Q成功》林艾德/很「基進」的罷免後 顏家一定是贏家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王高成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