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商「省電儉用」撐下去! 憂心限電政策到12月底

▲▼ 大陸限電措施,東莞            。(圖/台商提供)

▲其他地方台商收到限電通知書(非昆山) 。(圖/台商提供)

記者任以芳/昆山報導

大陸「限電」政策持續進行,「能耗雙控」的政策也讓各省台資企業工廠受衝擊。《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追蹤限電後續,走訪有十萬台商的江蘇昆山,當地老台商受訪表示,昆山有很多大型台資企業大多自備發電機或太陽能板設備,至少能應付20%用電量,但「限電」對於整體產業衝擊不小,大家都很擔心,可能到12月年底都不會停止「限電」政策。

昆山有十萬台商,長年投資密集扎實。根據當地政府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累計批准台資項目5196個,投資總額超620億美元,註冊資本319億美元。台資經濟貢獻昆山地區生產總值的30%,工業總產值的50%。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昆山老台商陳順浪 。(圖/記者任以芳攝)

正因為許多台商在昆山扎根太深,對江蘇GDP貢獻良多,不少「規模以上」的大型台資企業沒有被「拉閘限電」,但一樣得配合政策,縮減用電功率。昆山老台商陳順浪《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我們用電量自主降到6到7成,其他用發電機補足,調整員工用電離峰期間上班,影響不大。」

談到其他中小型企業概況?陳順浪說,「外面報導有些過頭,謠傳昆山強制拉閘限電,這是很嚴重事情,工廠在製造過程中產品會損壞,容易引起安全問題,拉閘是非常不得已情況下才會實行,當地政府一般不會做這個動作。」‌‌

另外,他進一步介紹,比如白天室外溫度升高,工廠必須調整用電。尤其是空調佔製造業40%用電,為了應對限電,通常工廠會把空調關掉;其次調整上班人力,避開白天高峰用電,挪移晚上開工。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各地台商節約用電 。(圖/記者任以芳攝)

談到「限電」措施有無解辦法?昆山第一代老台商吳澧淦受訪時也直言,「限電對於大陸整體產業真的影響很大,如果之後適度調整電價,或許就能解決部分現況。」

不願具名老台商指出,昆山「限電令」暫時到十月底,雖然當地不准私自用發電機,但大陸或台資規模以上大型企業例外,否則對上下游產業鍊影響十分巨大。不少台商憂心直到12月底依然常態限電。‌大家心裡也清楚,這波限電不是針對台商,而是配合整體減碳政策,只能配合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