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混打BNT「會像被車撞」?黃立民曝一好一壞:發燒機率多5%

▲疫苗擴大開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林悅翻攝)

▲疫苗擴大開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衛福部昨公布第13輪規劃開放AZ混打BNT,不過民眾擔心副作用恐怕會很強烈。有醫師表示,比起接種兩劑AZ,混打BNT發燒比例可能會增加,但卻也可以降低血栓風險。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宣布AZ混打BNT方案,將於第13期會提供部分第一劑接種AZ超過10周的民眾,用BNT疫苗完成第二劑,而且是全年齡開放,期程則是11月上旬就有可能。今指揮中心公布,預估有55萬人符合資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今表示,至今混打很難比較短期、長期好處,而兩劑接種相同疫苗相對安全性較高,除非第一劑有強烈過敏反應,否則打同疫苗比較好,但他也強調「尊重大家的選擇」。目前疫苗平台尚未提供AZ登記打BNT,陳時中說,近期將會進行系統修改,屆時再開放。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比起接種兩劑AZ,AZ混打BNT發燒比例可能略高,約增加5%~10%,但發燒通常會在1~2日內解除,混打也可以減少血栓風險。

▲民眾接受疫苗注射。(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沈繼昌翻攝)

▲民眾接受疫苗注射。(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沈繼昌翻攝)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對於AZ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的確有資訊顯示,混打可以達到較好的中和抗體和T細胞免疫,在加拿大和瑞典的研究也顯示AZ混打mRNA保護力是比接種兩劑AZ高。

不過林氏璧說明,目前對疫苗保護力的觀察,除了施打後短期的保護力外,可以維持多久也是重點。「mRNA疫苗目前看來抗體掉下來是比較快的」,打完5~8個月後,抗體就會有不定程度的下降,反而腺病毒載體疫苗可以撐比較久。

「現在把抗體打高高,不一定有太大意義」,林氏璧認為,想要回國後免隔離可能已經是半年後的事情,民眾應該會希望半年後要出國前,再打一劑mRNA疫苗衝高抗體比較安全,且根據加拿大研究顯示,接種兩劑AZ疫苗防重症效果可以維持很好,並沒有輸給mRNA或是混打多少。

此外,林氏璧提醒,如果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就要承受兩種不同風險,不可忘記AZ第一劑、mRNA第二劑,都是不良反應較高。

林氏璧表示,以目前世界趨勢看來,大概半年後要考慮第三劑的問題,「我個人其實沒有太建議一般人打AZ的要很執著一定要打到mRNA混打。AZAZ,AZ混mRNA,都好!」但對於醫護或是邊境防疫人員會在第一線面對Delta,林氏璧則建議要「強烈考慮混打」,拉高抗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