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是艱難社會工程」 柯文哲:選擇性公開線民就是派系鬥爭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線民案持續延燒,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反駁行政院說法,稱美麗島辯護律師當年沒有任何一位替民主運動辯護,反而還得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轉型正義是很艱難政治、社會工程;柯藉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是情治單位線民一事,表示台灣社會還無法承擔將當年的全數線民公開,如果只是選擇性公開,那就是派系鬥爭。

施明德妻子陳嘉君表示,當年美麗島辯護律師除了尤清跟呂傳勝之外,都應該合理懷疑是國民黨安排的特務。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1日被問到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當年辯護律師一事,他表示,當年在白色恐怖氛圍下,敢挺身為民主運動辯護,需要勇氣和堅持。但施明德對政院的發言感到不恥,稱當年美麗島辯護律師團當中,沒有任何一位替民主運動辯護,反而還得利。

柯文哲22日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被問到對此事有何看法時表示,第一,每個對台灣民主發展有貢獻的人,我們都跟他說謝謝。第二,轉型正義是很艱難政治、社會工程。

接著,他針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是情治單位線民一事表示,第一天看到這消息就想說,這就是潘朵拉盒子被打開,我們社會準備好承擔了嗎?按照合理估計,當年線民是1萬人以上,今天要把1萬多人名字都公開嗎?全部公開後,社會有辦法承受嗎?如果是選擇性公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派系鬥爭。

柯文哲說,轉型正義是相當困難社會工程,我們還是希望國家往前走,我的態度都是盡量鼓勵國民往前看,如果要把過去的事情拿出來炒作,除非你是非常公平公正的人,且整個社會大家準備好承受這個衝擊,不然實在是要好好想一下。

柯文哲表示,「如果我要亂的話,我就要求民進黨政府請你公布幾萬名線民,全部公開」,既然你要搞轉型正義,我們就來搞個徹底,我認為這對台灣社會衝擊太大,不是現階段我們有辦法承受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