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AZ等混打BNT「第13輪僅1對象適用」 醫2理由籲先打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於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報告指出,將於第13期會提供部分第一劑接種AZ超過10週的民眾混打BNT。雖然AZ混打mRNA疫苗效果最好,也有醫師認同開放,但有另一派醫師表態不贊成民眾等混打,理由有2點,首先目前的疫情很明顯不是打2劑就會結束的事情,第二是混打副作用會比兩劑都打AZ還要大很多。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部分民眾想等第13輪疫苗開放混打再接種第二劑,於是選擇放棄現階段的預約。(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混打,衛福部報告指出,依照ACIP今年7月25日會議的初步決議,指揮中心可將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規劃第二劑使用mRNA疫苗接種,且兩劑接種間隔至少要達8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已經開放一線醫事人員接種AZ疫苗超過10週可以第二劑打莫德納,後續可視流行疫情、疫苗供應數量與期程及各類風險對象接種情形開放,將規劃預約平台第13期,提供部分接種第一劑AZ疫苗超過10週者,以BNT疫苗完成第二劑接種。

雖然不少民眾聽聞此事,紛紛開始考慮要不要等到混打開放,但第13輪疫苗開放AZ混打BNT,是否真能如期展開,還要視疫苗到貨量而定。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提到,國外研究顯示AZ混打mRNA疫苗的效果很好,比起兩劑都打AZ,中和抗體高出10倍,因為AZ的優點是T細胞免疫反應好,mRNA疫苗則是中和抗體特別高,若疫苗數量充足,他支持開放混打。

▲BNT。(圖/記者游瓊華攝)

▲AZ混打mRNA疫苗效果比兩劑都打AZ好。圖為屬於mRNA疫苗的BNT疫苗。(資料照/記者游瓊華攝)

而小兒科醫師張博揚曾在臉書PO文中提到,AZ加mRNA疫苗求的是提高抗體濃度增加保護力,會比AZ加AZ好,但只會近似於mRNA加mRNA的程度,抗體有提高,「但是保護力會提升多少?足以對抗變種病毒嗎?」就算完整接種兩劑BNT或莫德納,仍有可能被Delta穿透性感染,而且與打兩劑AZ的族群相比,重症與死亡率的保護並無差別,也就是說,不論怎麼搭配,任何組合都有保護、免於重症死亡的效果。

張博揚進一步解釋,AZ第二劑副作用與第一劑相比可說是苦盡甘來,他不解撐過第一劑即使心有餘悸,「為何順順地打完第2劑就好了不做,還想棄權去混打?」民眾必須知道混打副作用比AZ第2劑大很多,「除非疫苗不足,我不推薦混打,甚至我連第三劑都不想打!」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曾在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中提到,「我完全不贊成等混打!因為目前很明顯不是打2劑就會結束的事情,國外在打完6至8個月後已經在考慮打加強針了。」許多人打疫苗是為了出國,但出國返台免隔離可能已是6個月後的事,因此不需斤斤計較想打最好的2針,沒有太大意義。

林氏璧指出,自己是完整接種兩劑AZ,但希望第三劑可以接種莫德納,「你現在打莫德納,6個月後你抗體掉下來,你還不是要再打?」所以他覺得疫苗品牌不用挑,因為最後可能通通都會打到一輪,所有品牌都會接種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