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台海無戰事」普丁看得最清楚?

我們想讓你知道…普丁認為台海不會爆發戰爭,不少美國學者也認為中國大陸不會動武,而是會透過心理或是經濟層面,讓台灣人對未來失去信心。

 

▲普丁在近日罕見評論台海情勢,並語出驚人表示「統一」可以不需動用武力。(圖/路透)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根據美國《財經頻道》(CNBC)網站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10月13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能源週」會議中表示,中國大陸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可以在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實現其「統一台灣」的目標,故台海不存在軍事對抗的威脅。普丁罕見對兩岸形勢發表評論,引起外界不同解讀;因為他在今年6月14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今司》(NBC)訪問時,拒絕評論中共是否將武力犯台的問題,認為「中國、美國及台灣,都有自己的利益評估。」

中俄關係緊密 台海局勢牽動俄利益

首先,普丁此時表態,是呼應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俄羅斯一向支持中共的「一中」立場,不存在所謂「戰略模糊」的問題。在普丁發表他最新看法的前幾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還表示,「俄羅斯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一樣,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在我們的政策中會以此為出發點。」中共外交部對拉夫羅夫的說法表示歡迎。

其次,普丁不樂見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無論從中俄關係,或從俄羅斯的地緣利益考量,「台灣問題」皆非俄羅斯的重要外交利益;但如果中美因此兵戎相見,則另當別論。試想,當拜登決定拉幫結派抗中,而中共又要求俄羅斯拔刀相助時,普丁的選擇會是什麼?曾在歐巴馬政府國安會任職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最近對《紐約時報》指出:「臺灣已不再是個波及面狹窄的小問題,它已成為美中戰略競爭的中心舞臺。」美中戰略競爭牽一髮而動全身,俄羅斯當然不會只是一個「旁觀者」。

▲美中關係間接牽動俄羅斯的利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俄關係從2019年開始,提升至《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標榜「不結盟」、不針對「第三國」;但2國近年強化軍事合作並舉行聯合軍演,引起西方國家高度關注。而拜登政府為避免兩面作戰,一改其過去的反俄立場,並極力在中俄之間進行分化工作。中俄歷史上存在許多恩怨,且俄羅斯基於本身利益考量,不願因中美對抗被迫選邊站,從而失去與美國改善關係的機會。

「台海戰爭」不會到來? 

普丁沒有說錯,因為面對中國大陸社會一片對臺動武聲中,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講話,仍然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且最近越來越多美國學者,與普丁持同樣看法,即不認為台海戰爭「即將到來」,或是「無法避免」。美國著名的兩岸問題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10月12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行的一場線上研討會呼籲,美國不要把台灣當作對付中國大陸的武器,甚至懇請媒體不要引用軍事鷹派的消息,渲染台海即將爆發戰爭的論調。

在同一場會議上,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的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表示,中國大陸在中短期內對台灣的威脅,不會是軍事攻擊,而是在心理上削弱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信心;因此,他認為擴大台美經貿關係,是比較好的因應之道。美國學者從經濟層面,思考維護台灣安全的問題,是未來台美強化實質關係值得努力的方向。但如何在顧及台灣安全利益的同時,創造兩岸經貿關係的合作共贏,更值得我們深思熟慮。

經濟議題是關鍵角色

最後,普丁顯然意識到,經濟在未來中共「促統」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北京近年陸續推出諸如「31條」、「26條」、「11條」及「農林22條」等「惠台」措施。僅管受疫情影響,去(2020)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1,500億美元,占臺灣整體出口43.9%,創下歷史新高;台灣自中國大陸進口640億,順差逾800億。兩岸貿易持續成長,因此不論從生產或市場來看,雙方的經貿關係無法脫鉤。

▲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因疫情激增,800億貿易順差難以改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9月8日在「第15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大陸推動兩岸經貿合作的決心堅定不移,行動一如既往;國台辦將會同大陸有關部門和地方,持續為廣大台商台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

針對普丁的「大陸經濟統臺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受訪時指出,這代表普丁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抱持樂觀態度;同時相較軍事衝突以生命作為代價,經濟力量可以「無孔不入」。政府的因應之道是:研擬相關對策協助台商解決困難、歡迎台商回國投資,並以改善台灣投資環境,吸引企業投資。我認為,政府除了厚植台灣經濟實力外,也應思考如何從兩岸經貿的競合關係當中,為台灣爭取最大的利益。

兩岸經貿關係應該「合作共贏」

台灣民眾對於兩岸經貿關係是相當有感的。記得1998年2月,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曾主辦了台灣難得一見的「中國政策大辯論」。而針對民進黨的中國大陸經貿政策,最終在「大膽西進」和「強本漸進」兩派意見之間,建立了「強本西進」的折衷共識。另如《聯合報》近年來針對兩岸政治、外交、軍事、經貿及社會5大領域,所進行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民眾對於經貿關係的評價,都較政治、外交和軍事關係為佳,僅次於代表兩岸社會關係的民間互動。在民眾眼裡,兩岸經貿關係並非單一的選擇,而是「既競爭又互利」。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0月6日在瑞士蘇黎世會晤時表示,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同樣的道理,我盼望兩岸能從「合作共贏」,而非「外交鬥爭」的角度,看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

▲楊潔篪與蘇利文在瑞士蘇黎世會見,作者希望比照中方對美方的看法,讓兩岸經貿關係以「合作共贏」為基礎。(圖/翻攝央視)

區域整合可以縮小參與各方在政治信仰及政治制度的差異性。例如,從歐洲經濟整合的經驗看,經濟合作不但促進法、德2國世仇的和解,並帶動了歐洲統一運動的進程。而兩岸同為炎黃子孫,這種血濃於水的關係,遠非法、德2國所能比擬。

熱門點閱》

►解讀雙十節演說》趙春山/辛亥革命110年:兩岸領導人隔空交火

►解讀雙十節演說》王高成/蔡英文拋「兩國論」 兩岸關係將動盪不安

►吳崑玉/四堅持、尋找不同意見「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自揭對抗社會「內捲化」

►江雅綺/新聞有價!分潤機制非施捨 而是爭取應得利潤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為「普丁「旁觀者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