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經前症候群加劇又亂經」 醫分析可能原因!

▲▼政府將賣場前線收銀台員工編列為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量販業者家樂福安排亞東醫院至家樂福樹林店為店內員工進行新冠疫苗接種。(圖/記者湯興漢攝)

▲有女性反應打完新冠肺炎疫苗月經周期不規則,醫師分析可能原因。(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正在施打新冠肺炎階段,日前不斷傳出打完後,出現月經不規律等問題。對此,醫師指出,臨床上的確有發現不少女性患者反應月經問題,甚至經前症候群加重,這有可能是免疫反應以及身體的發炎反應造成的,因為子宮內膜的變化,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接種疫苗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信號,也會在子宮體內循環,這可能會讓子宮內膜又變厚,又剝落,而導致少量出血或是經期提前到來,但其實無須驚慌,可能過一陣子自己會好,對於血栓或是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月經混亂的反應只能算是一種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宗翰說,就像中醫常用調節免疫來改善月經不規則,疏肝理氣與活血化瘀的中藥可以調解免疫,同樣的打新冠疫苗,不管哪種廠牌對於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是種巨大的衝擊,這種衝擊比中藥調理更強勁,施打疫苗也可能引起全身發炎或水腫,子宮和卵巢一直都在進行組織重建,包含排卵、子宮內膜增生和修復,過程中都會有炎症反應。

周宗翰直言,因此若體內免疫系統遇到巨大衝擊,伴隨而來的發炎反應就可能以某種方式影響身體其他系統,其實也顯示疫苗確實有發揮作用,無須擔心週期的不規律,這類型的症狀出現的時間相當短暫,只影響一兩次月經週期,也不需要害怕接種疫苗。

不過若問題「持續3個月以上、月經點滴出血一直停不了、嚴重痛經等經前症候群一直持續或更年期持續出血」,還是要儘早就醫。周宗翰提醒,因為打疫苗引起的發炎反應、免疫反應都是很短暫的,並不會引起長期性的問題,而處於經期的女性,如果接種當天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