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再突變!新變種「AY.4.2」英國快速擴散 傳染性恐高出10%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目前以Delta為全球主要毒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近二年,各國極力防堵Delta變異株之際,又有新變種現蹤。英國目前主要毒株為Delta病毒,但最新官方數據指出,有6%確診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為「AY.4.2」變異株,即Delta變種演化出的子系毒株,傳染性恐怕高出10%。

BBC報導,專家目前認為,AY.4.2病毒不太可能大規模流行,也不太可能突破現有疫苗,尚未列入高關注(VOC)或調查中(VUI)變異株,但其擁有的突變可能為病毒帶來生存優勢。

新冠病毒有數千種變異株在世界各地傳播,因病毒持續變異,新變異株的出現並不奇怪。Delta取代Alpha成為主要流行毒株後,英國在2021年5月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接著在2021年7月,專家首度發現Delta子系毒株AY.4.2,相關確診個案持續緩慢增加。美國驗出零星個案,丹麥也曾出現確診病例。

AY.4.2部分突變出現在刺突蛋白上,也就是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關鍵。若發現突變可能使AY.4.2更具傳染性的強力證據,就會將其歸類為調查中變異株。若其明顯具有更強傳染性,並逃脫染疫或疫苗建立的免疫力,或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症狀,便會列入高關注變異株,與其母系毒株Delta並列。

不過,目前並無跡象表明AY.4.2傳染性大幅增強,專家並不認為這種變異株會佔據主導地位,一段時間後可能就會消失,從觀察名單中剔除。

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巴盧(Francois Balloux)說明,AY.4.2傳染性可能略高10%,但與傳染性高出50%至60%的Alpha及Delta相比,根本不算什麼,現階段應靜觀其變,無需驚慌。就算其傳染性稍強,也不會如前幾波大流行一般,帶來災難性後果。

英國在入冬前為高風險族群注射第三劑疫苗,確保他們擁有充足的保護力。首相發言人也表示,正密切監控AY.4.2變異株,有必要將果斷採取行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