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凍漲油價應尊重機制 「哪怕明天投票該漲也是漲」

▲汽油,油價,加油站,中油,加油。(圖/記者姜國輝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油價凍漲應尊重機制,「哪怕明天要投票該漲也是漲」。(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19日表示,人民口袋的薪水有限,最近油漲又漲破3年新高,詢問政府能否共體時艱,在這段時間凍漲油價,不要影響到人民最基本的權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油價已經有一個機制,而且10幾年來都照著這個機制走,「哪怕明天要投票,這個機制該漲也是漲」。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羅明才質詢時表示,總預算可以看出閣揆在新的一年有什麼企圖心,並詢問111年的期許、目標及國家願景在什麼地方。

對此,蘇貞昌回應,「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經濟發展、台灣永續、地球永續」,羅明才則笑說,「好厲害,馬上講出來,真的佩服」。

蘇貞昌強調,台灣的經濟成長是11年來最高,因此經濟成長的果實要全民分享,軍公教也勞苦功高,勞工已經有調整基本工資及時薪,「所以接下來軍公教理應調整,我們也已經在準備努力」。

蘇貞昌也說,「這個有一個機制,我們是政府,所以都要照著機制走,機制啟動後,也要大家同意,同意後才有數字會出來」。

羅明才表示,人民口袋裡面的薪水有限,面對外在環境物價飆漲,可是如果電價漲、油價也漲,最近95、98無鉛汽油更漲到每公升30幾塊,突破3年來的新高,民眾都已經受不了,詢問政府能否共體時艱,至少在這段時間凍漲油價,不要影響到人民最基本的權益。

對此,蘇貞昌回應,這個都有機制,電價這段期間有凍漲,油價已經有一個機制,10幾年來都按照這個機制走,「哪怕明天要投票,這個機制該漲也是漲」。

蘇貞昌強調,10幾年來已經運作良好、大家也都接受,所以油價應該尊重機制,「越尊重它就越穩定」,而且台灣的油價還是亞洲週邊國家最低。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說,「油價有一定的公式,我們就按照那個公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