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普悠瑪事故只追究基層 趙少康:人民已失去對政府改革的信任

▲▼普悠瑪翻覆釀成18死案,宜蘭地院18日宣判並對外說明。(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普悠瑪翻覆釀成18死案。(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18年發生台鐵普悠瑪出軌事故,意外釀成18人罹難,18日宜蘭地院宣判一審結果,司機員尤振仲遭判4年6個月,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和綜合調度所總所長吳榮欽則無罪。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昨日公祭、今日忘記,蔡英文的追究到底只到基層,「已經失去人民對政府改革的信任。」

趙少康指出,普悠瑪悲劇發生才3年,台鐵又遭遇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蘇貞昌根本沒有依普悠瑪事件檢討報告建議,成立跨部會改革小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在拖延多時後被「歡送下台」。蔡英文只有廉價的道歉與改革承諾,卻沒有採取具體行動,難保類似事故或高雄城中城大火悲劇不會再重演。

對於蔡英文的喊話,趙少康表示,文青式空話說太多,「究責到底」也只「追究到基層」,已經失去人民對政府改革的信任。民進黨執政下,讓基層背鍋的重大公安及弊端,從高雄氣爆案、私菸案、南方澳斷橋事件、513大停電、普悠瑪號出軌事件,「民進黨究竟如何規避政治責任,又是如何究責到底?」

根據判決書,尤振仲因誤判列車ATP遠端監視系統故障,於案發當天下午4時17分、列車在八堵站起43公里處擅自關閉ATP,直到列車翻覆,都沒有重啟回復ATP系統功能,而這也是尤本人所坦承的事實,與列車控制監控系統紀錄資料相符。另外,依檢方勘驗事故列車的行車速率表等紀錄,並請專家鑑定,確認尤振仲當時以超過時速140公里的速度通過「速限75公里」的新馬車站前彎道,明顯超速行駛,才會造成列車翻覆。

宜蘭地院認為,尤振仲為台鐵司機員,從事鐵路駕駛業務時,應負高度注意程度,避免旅客生命、身體及財產遭遇不可預測的危險,然而,尤振仲卻因上述的嚴重疏失,造成18人死亡、116人輕重傷(另有傷者未提告),讓罹難者家屬面對家庭成員驟然離世,椎心之痛與遺憾難以平復、彌補,傷者則須承受身心痛苦與折磨,顯見尤振仲犯罪所生的損害重大,再加上尤振仲犯後否認犯行,未見悔意,犯後態度不佳,考量尤的智識程度、家庭生活等情狀,依過失致死罪判刑4年6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