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WHO計畫以「10美元低價」購入新冠口服藥給窮國

▲▼世衛WHO。(圖/路透)

▲WHO計畫以每個療程10美元購入新冠肺炎口服藥,提供給較貧困的國家。(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路透社》獨家消息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準備以每個療程10美元或更低的價格,購入新冠肺炎口服藥,並提供給較貧困的國家,確保輕症患者能夠得到治療。

根據《路透社》報導,WHO一項名為「獲取COVID-19工具加速」(ACT-A)的計畫,希望能在明年9月前向貧窮國家提供10億劑新冠肺炎檢測劑,還有足以治療1.2億名病患的藥物。WHO估計,未來12個月內,全球還會出現約2億名確診病患。

這項計畫顯示,WHO在富裕國家的疫苗競賽落敗之後,希望能夠以相對較低的價格取得治療藥與檢測劑。ACT-A請求20國集團(G20)與其他國家能在2022年9月前提供228億美元的額外資金,用於購買及分配疫苗、藥物和檢測劑給貧窮國家,縮小富裕國家和未開發國家間的鴻溝。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圖/路透)

▲默沙東和美國政府的採購合約為每個療程700美元。(圖/路透)

儘管這份文件中並未提到默沙東藥廠(Merck & Co)研發出的全球首款抗新冠病毒口服藥丸「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但《路透社》認為,這會是其中一種涵蓋於計畫採購內的藥物。不過,默沙東和美國政府的採購合約為每個療程700美元,和WHO設想的每個療程10美元相去甚遠。

哈佛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估計,如果默沙東讓學名藥製藥廠(generic drugmaker)生產莫納皮拉韋的話,成本可能在20美元左右,若是能優化整個生產流程,成本應能降至7.7美元。ACT-A還指出,預計還會以每個療程28美元的價格,購買約430萬個重症病患的治療藥物,但未指名是何種藥。

ACT-A發言人表示,這份文件仍在徵詢各方意見中,並會在月底於羅馬舉辦的G20高峰會之前,轉交給世界各國領導人,在此之前不會做任何評論。ACT-A計畫文件提到,目標是在11月底前達成協議以確保「門診口服藥」的供應量,希望從明年第一季開始供貨。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全球搶訂 路透:恐重演疫苗分配不均
►新冠口服藥加疫苗一起用 陳建仁:對防疫有很大幫助
►不只台灣想買「新冠口服藥」 CNN:有8個亞太國家也搶下訂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