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認可接種國藥、科興可註記 「怎麼承認還要另外研究」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據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初函文各地方衛生局,民眾在國外接種獲世衛組織(WHO)核發緊急使用清單(EUL)的6款疫苗,就可在疫苗接種小黃卡上載明接種紀錄。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9日證實,這只是一個事實的認定,「但對於怎麼承認,還要另外再研究」,指揮中心同時也強調,國外打的疫苗,系統可以補登,但不會在小黃卡上載明紀錄,即不會另外核發接種紀錄或證明。

▲▼行政院長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衛福部長陳時中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媒體報導,指揮中心10月初已函文各地方衛生局,民眾在國外只要是接種獲世衛組織(WHO)核發緊急使用清單(EUL)的6款疫苗,包括國藥、科興、嬌生、莫德納、BNT、AZ等,返台後將毋須再追加接種,並可至各地方衛生局進行登錄,於疫苗接種小黃卡上載明接種紀錄。

不過,指揮中心進一步澄清說明,國外接種WHO核發EUL之COVID-19疫苗,雖可於NIIS採取補登,但不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包含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預防接種紀錄卡及建置中之數位證明)劑次,亦即可以在系統補登,但非記載於小黃卡,因此,補登接種紀錄的民眾,還是要妥善保存國外接種證明或接種紀錄,以作為後續醫療諮詢或查核的依據。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上午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陳時中會前受訪時表示,如果將來有這樣的登記,只是對一個事實的認定,「就是有這種打或這樣的疫苗」,但是對於怎麼樣承認,還要另外再研究。

對於春節假期華僑回國,打完兩劑疫苗之後,是否可比照機組員「5+9」的檢疫措施,陳時中則說,「這個還要再研究」,思考的重點是,有大量從國外回來的人,基本上還是要考慮台灣自己的抵抗能力,亦即疫苗施打情況與社區防禦等,大家有沒有遵守戴口罩的規定。

陳時中強調,機組員是因應整個國家經濟上的需要,人數相對的少,範圍也是可控,這兩個思考的點不一樣。

此外,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日前向中央建言,不要「急就章」累垮醫護人員,台北市一周打了20幾萬劑疫苗,「不要突然2周有60萬劑進來,地方政府很為難」。

對此,陳時中說明,現在中央政府也積極協助,已經請相關單位安排公務的施打點,23日起也準備了4萬5000人次的施打量能,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打到疫苗。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贊成維持連續性微解封,開放混打只要中央想好就好,至於打高端疫苗想出國的人,除依照個別國家規定之外,「其他辦法去問陳時中」,陳時中則說,「當然我們要再和美國持續溝通,目前還沒有完全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