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質疑報告隻字未提「中華民國」 吳釗燮打臉:封面日期就有

▲▼立法院外交政委員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外交部在業務報告的內容中,隻字未提「中華民國」4個字,引來外交部長吳釗燮打臉,「我們的封面上面,就寫中華民國110年10月18日,中華民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邀請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開始前,首先送給吳釗燮一面中華民國國旗,並詢問「可不可以拿起來一下、搖一下好不好」,吳釗燮則回應「我搖很多了」,國慶日那天他坐在第一排,大家都看到了,這個不會有問題。

江啟臣指出,外交部的這份業務報告,從頭到尾沒有提到「中華民國」4個字,全部都用「我國」替代,「部長你可以看一下,甚至你可以用Word搜尋一下」,在中華民國外交部的業務報告,就是找不到「中華民國」4個字。

對此,吳釗燮回應,「我們的封面上面就寫,中華民國110年10月18日,中華民國」。

江啟臣不滿地說,他所說的是內文,「你要硬凹封面,那你也很厲害,沒有關係,你去凹沒有關係」,但是內文完全沒有提到「中華民國」,不曉得是什麼原因或理由,在文件裡面寫下「中華民國」是這麼的困難。

吳釗燮強調,「這沒有困難,這個已經是,我們內化了」,自己就是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不會有問題的。

江啟臣再問,如果我國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就請外交部在正式文件裡面,「以後提到的話請用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請用我們憲法上面的國號來代表」,請外交部大大方方地用「中華民國」4個字。

吳釗燮表示,「我們的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這個是我們國家最大的共識,這個絕對不會有問題」,為來在正式的文件裡面,外交部會用中華民國來稱呼自己,「但是外交部所面對最嚴重的狀況,是國號在國際社會被中國改名」。

吳釗燮說明,這件事讓大家非常憤慨,外交部也花很多心思在處理,相信在國內的的不同政黨,面對這個問題應該有共同的憤慨,「這件事情需要國內所有的政黨人士,都起來反對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改我們的名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