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者後遺症多、身心壓力大!陳時中允諾:設立整合門診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衛環委員會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關心解封的同時,染疫康復者的後續照顧也是重要問題。不少立委今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出後期整合照護,認為衛福部應給予後續追蹤照顧。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承諾「沒有問題,會編列相關預算,怎麼做資源配置和如何編列都會做相關討論,也會設立整合照顧門診。」

蔣萬安今提出民眾陳情,有確診者反映「影響最大是工作,個人形象也受到極大損害,很像背負冤屈,很像罪人。」他直言「對於染疫康復者來說,真正挑戰才開始,身體和心理到煎熬不是外人可以理解,確診者心理負擔是很重的,衛福部何時可以公佈官方指引?」陳時中則回覆「已經對醫療機構公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接著提到,國外有統計呼吸急促、嗅味覺喪失、無法下床行走等,「為什麼衛福部沒有官方指引?有沒有自己的數據?對台灣染疫康復者後續追蹤,有多少比例,經過多久時間會有哪些後遺症?告訴民眾可以去哪裡就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指出,染疫康復者可能有容易喘、心跳快、肌肉無力,甚至回到正常生活還是遭受到歧視,其他國家也紛紛開設相關門診,不僅有助提供染疫康復者協助,也有助於蒐集後續追蹤資料,建議台灣可以參考。陳時中也回應「會再規劃設立整合性照護門診,但要看確診病人分布的情況,再來決定門診分布狀況。」

另外,針對染疫康復者後續照顧,專家學者都一有提編列預算。蔣萬安也表示,編列預算是避免已經不足的健保再被瓜分,像英國和美國都編列特別預算,給予全國各醫療院所成立新冠整合照顧門診人力設備等等。

對此,陳時中也回應「沒有問題,像英國是用公益預算,美國則是商業保險,那台灣是全民健保,會編列相關經費,讓PAC做好,怎麼做資源配置,如何編列都會做相關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