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雙十節演說》陳一新/蔡拋兩國論  一場遊戲一場夢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大陸顯然也沒有特別重視「兩國論」,除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0日直指蔡重提「兩國論」是「鼓吹台獨」及將其定性為「延續兩國論」之外,蔡英文期盼北京會採取的大動作一個也沒發生。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蔡英文從今年9月21日中秋節就親自起草國慶演說,將她視為可能「驚天動地泣鬼神」的「偉大計畫」列為演說的重中之重。不過,這項包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簡稱「兩國論」)在內的偉大計畫,卻未在國際社會引起多少回響,讓蔡英文大失所望。

精心設計偉大計畫 期盼引發政治風暴

異想天開的蔡英文原先設計的「偉大計畫」有四大重點。首先,拋出「兩國論」,可以讓中國大陸暴跳如雷、美國驚慌失措、周邊鄰國忐忑不安、朝野對立加劇、年輕選民更加支持民進黨,如果以上這些效應都如她所預期般地出現,則兩岸關係就會更趨緊張,中共對我國文攻武嚇,台灣進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所說的「準戰爭狀態」,甚至暴發衝突,蔡英文就可用外交部長吳釗燮「戰鬥到底」號召全國團結一致對抗外侮。

其次,蔡英文也許認為,她這次重提「兩國論」,只要美國緊張不已,就有助於挑起美中矛盾,進而破壞正在改善中的美中關係,讓台灣擺脫邊緣化的命運。

國慶,習近平,蔡英文,辛亥革命,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一中,維持現狀,中華民國,台灣,台灣前途決議文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三,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四個堅持,言必稱「中華民國」,有意將民進黨從「台灣獨立」的方向帶到「中華民國獨立」的方向,讓民進黨「脱胎換骨」,擺脫「台獨」邁向「華獨」。

第四,如果蔡英文能成功挑起兩岸衝突、美中矛盾、帶領「華獨」,就很有機會引發朝野對抗,利用台灣選民的「反中」情緒與支持中華民國的熱情,操控2022年九合一選舉與2024年大選。

然而,這四 項精心設計的「偉大計畫」,具有以下三個特性:第一,連動性很強,尤其是北京不跳腳、美國不緊張,則「帶領華獨」與「操控選情」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第二, 互動性非常之高,只有在「兩岸衝突」與「美中矛盾」同時發生,才具有足夠的爆發力,缺一不可。此外,「帶領華獨」與「操控選情」之間的互動性也相當可觀,沒有前者,後者就沒有機會。

第三,「偉大計畫」能否成功,端視「兩岸衝突」、「美中矛盾」與「帶領華獨」能否依序爆發,才會產生「加乘效果」,讓民進黨達到「操控選情」的目標。

蔡英文自以為得計 偉大計畫為何失敗

這樣一個製造「完美政治風暴」的「偉大計畫」,為何最後卻以失敗收場? 首先,李登輝總統1999年7月9日提出「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原版「兩國論」)的確在台海掀波、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派遣「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前來台北「討個說法」。但是,在事隔22年的今天,「兩國論」舊調重彈,已讓美中兩國認為蔡英文只是黔驢技窮。

其次,「兩國論」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美中兩國對類似議題不知做了多少次兵棋推演或模擬演習,早就對類似議題習以為常,認為蔡英文重提「兩國論」,只是自唱自嗨而已。

成立聯合工作組 拆除兩國論引信

第三,根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10月12日《中國國際電視新聞台》(CGTN)播出的專訪,他表示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辦公廳主任楊潔箎10月6日在瑞士蘇黎士經過6個小時會談後,美中雙方成立「聯合工作組」,針對雙邊具體與實質議題進行處理。

顯然,「聯合工作組」也對蔡英文重提「兩國論」進行因應處理。該組做得最正確的一個決定,就是對「兩國論」採取冷處理,漠視它的存在。

國慶,習近平,蔡英文,辛亥革命,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一中,維持現狀,中華民國,台灣,台灣前途決議文

▲蕭美琴日前赴國務院拜訪康達。(圖/翻攝自Facebook/蕭美琴 Bi-khim Hsiao)

這也是為什麼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10月12日到國務院會見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以及13日與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會晤時,分別談及台美關係與不久後即將召開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 EPPD),但就是沒有談到蔡英文重提「兩國論」,顯示美方根本不在乎這個議題。

中國大陸顯然也沒有特別重視「兩國論」,除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0日直指蔡重提「兩國論」是「鼓吹台獨」及將其定性為「延續兩國論」之外,蔡英文期盼北京會採取的大動作一個也沒發生。

假裝熱愛中華民國 需要時間變成真愛

如前所述,「兩岸衝突」與「美中矛盾」沒有發生,則蔡英文「帶領華獨」與「操控選情」的陰謀詭計也不可能得逞。

何況這次蔡英文在四大堅持中言必稱「中華民國」,加上她下令軍方C-47直升機高空懸掛大幅中華民國國旗,看起來民進黨好像都很熱愛中華民國ㄧ樣。

國慶,習近平,蔡英文,辛亥革命,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一中,維持現狀,中華民國,台灣,台灣前途決議文

▲CH-47SD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並由AH-1W超級眼鏡蛇直升機伴飛。(圖/記者李毓康攝)

殊不知,從來不喜歡中華民國的民進黨支持者,可能被迫假裝熱愛中華民國於一時,卻需要兩個世代以上的時間才有可能讓「假愛」變成「真愛」,甚至可能永遠也無法轉變為「真愛」,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表明「一面舉國旗一面吐血」絕非個案,而是民進黨支持者的普遍心聲。

這次蔡英文拋出「兩國論」既未引發「兩岸衝突」,也未挑起「美中矛盾」,自然她也無法有效「帶領華獨」,連帶也就不太可能「操控選情」。只不過是,國民黨未能真正團結的問題,仍然是橫亙在該黨重返執政之路的一座大山。

熱門點閱》

► 向網路巨擘收費》陳清河/內容市場交易複雜 平台「限制競爭行為」認定成難題

►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匱乏」為何成了全球經貿成長最大阻礙?

► 向網路巨擘收費》林楚茵/媒體與網路平台議價 政府能扮演什麼角色?

► 唐雲明/城中城大火釀嚴重傷亡 四管齊下補強「防火管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