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潭4死2失蹤 奪命關鍵「梳子壩」真正用途曝光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溪水暴漲,造成4死2失蹤。據了解,事發當時,一行人走在「梳子壩」上要折返,結果瞬間被山洪沖走,釀成憾事。

據悉,在土石流或土砂流量較高的溪流,為減少大量土砂流出致災,而將防砂壩壩體加以改良,其中壩體設計成狀似梳子型態者,謂之梳子壩,在一般山地洪流時,水流及土砂得以穿越壩體,使壩體上游可以維持適當的貯砂空間,以備土石流或高含砂流通過時,可適時發揮攔阻土砂和延遲流出時間效果。

▼梳子壩是為了減少大量土砂流出致災。(圖/翻攝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虎豹潭2大4小失蹤,救難隊下游摸黑尋人。(圖/記者郭世賢翻攝/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虎豹潭梳子壩。(圖/翻攝Google Maps)

▲▼遊客平時會把虎豹潭梳子壩當「過河步道」。(圖/翻攝Google Maps)

虎豹潭梳子壩。(圖/翻攝Google Maps)

▼虎豹潭暴漲,淹沒梳子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虎豹潭溪水沖走6人 黃泥水暴漲「灌進步道」畫面曝光。(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據了解,虎豹潭梳子壩平時會被遊客當作步道,走在上頭過河到對岸,也有不少人會站在上面拍照,是網美打卡熱點,但若遇上溪水暴漲就十分危險。

「大方自然體驗」蘇姓嚮導當天帶家長、學生共31人戶外教學,中途發現天氣變糟,在折返途中步行渡河時遇到溪水暴漲,大部分人被卡在「梳子壩」,7人被湍急的水流沖走,其中一名女童自行上岸無礙,另有6人失蹤由警消漏夜搜救。

經過今早搜尋截至中午,陸續尋獲45歲鍾姓男子、9歲蔡姓女童、11歲劉姓男童、48歲陳姓男子遺體,目前仍有2小失聯。

目前仍失聯名單:

劉OO,8歲女童,北市新湖國小學生;粉紅色雨衣、白色上衣、藍色褲子
陳OO,15歲少女,北市麗山國中學生;粉紅色雨衣、深藍色上衣、黑色褲子

▲▼虎豹潭搜救畫面,警消在水深及腰的水域,以長竹竿試探並撥開水中雜物搜索。(圖/記者游宗樺攝)

▲▼警消持續搜救中。(圖/記者游宗樺攝)

▲▼虎豹潭搜救畫面,警消在水深及腰的水域,以長竹竿試探並撥開水中雜物搜索。(圖/記者游宗樺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