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潭6人遭沖走!柯文哲下令成立關懷小組 專案調查業者商業登記

▲▼柯文哲。(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晚間赴新北壽山宮前進指揮所了解搜救狀況。(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16日因溪水暴漲,造成31名參加「大自然體驗」的民眾遇上山洪,其中2大4小被沖走,截至17日上午,仍有2名小孩失聯。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7日表示,目前北市府分為2大塊,一是成立關懷小組,召集各局處協助家長、學生,二是針對業者部分,由商業處來專案了解與處理商業登記等事項。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17日上午提及,「大方體驗自然營」16日下午帶隊到新北市雙溪虎豹潭出遊,路上遇上山洪爆發,導致6人落水,這樣的營隊不是立案補習班,也不是立案旅行團,但包括帶團自然體驗時有無專業救生員陪同、領隊有無專業證照、有無投保保險、為何氣象告知山區有雨仍堅持出遊等問題,主辦方都未出面說明,僅緊急刪臉書。

游淑慧要求,北市法務局要從求償、消費者保護層面協助調查,產發局、教育局要認定是否違規營業、違規招生補習班性質,最後請檢調司法介入調查有無過失致死罪行。

▲▼虎豹潭搜救畫面,警消在水深及腰的水域,以長竹竿試探並撥開水中雜物搜索。(圖/記者游宗樺攝)

▲虎豹潭搜救畫面。(圖/記者游宗樺攝)

針對參加「大自然體驗」的民眾赴虎豹潭活動,結果有6人遭沖走一事,蔡炳坤17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電訪時表示,北市府目前分為2塊動作,第一是於17日上午立即成立關懷小組,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由蔡炳坤召集,召集了包括教育局、消防局、衛生局、社會局與民政局等局處,主要協助受害受難學生與家長,協助處理後續相關事宜,並啟動一案一社工,開始進行關懷協助與慰問。

蔡炳坤指出,第二部分比較針對業者,由商業處、教育局來做專案了解與處理,包括業者的商業登記、公司營運項目等一定要做釐清。

北市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17日指出,「涂大芳體驗自然文化公司」之前有設立登記,但已經解散一段時間,而現在的「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則是有做公司登記,至於有無違規經營到何種行業別,還會再做釐清。

北市法務局主任消保官楊麗萍提及,較難釐清主管機關,因主辦單位活動多樣性,例如攀岩、溯溪或室內講課教學,較難認定是體育活動或體育課程、商業活動。民眾欲參加這類營隊,應先注意主辦單位有無投保意外責任險和安全防護措施,也要留意主辦單位實際經營的人是否有實際公司,而非只是登記公司,以此次臉書表單報名來看,現場領導也不一定是公司的人,可能是外面再去招聘活動講師,民眾應再次確認主辦方。

▼虎豹潭活動造成多人失蹤,救難隊下游摸黑尋人。(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虎豹潭2大4小失蹤,救難隊下游摸黑尋人。(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