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申請入CPTPP!」澳洲前總理再發聲:亮眼的貿易經濟體

▲▼蔡英文7日接見前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前澳洲總理艾伯特本月7日訪台時就曾挺台加入CPTPP。(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兩岸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對此表示,台灣位於自由前線,將台灣納入CPTPP是協助強化台灣的重要方式,而「以黨治國」的中國大陸,因為不遵守規範,不應該加入。

本月初才造訪台灣的艾伯特15日出席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視訊研討會,與其他專家共同探討印太地區的戰略環境現狀,其中談及在歷史經驗中,獨裁者只尊重實力,對自由國家而言,關鍵在於明確畫出紅線並確保紅線不被輕易跨越,而台灣站在自由前線,此刻應該要盡可能協助強化台灣。

那麼該如何協助強化台灣?艾伯特認為,讓台灣加入CPTPP是很重要的方式,因為台灣是個亮眼的貿易經濟體,且尊重法治和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台灣加入CPTPP會受到歡迎。

艾伯特表示,中國大陸一直試圖奪取台灣,當然以不戰而勝的方法最好,但不能排除東亞會發生嚴重的軍事衝突,儘管大陸、台灣及台灣盟友都不願開出第一槍,但以現在破碎的關係來看,很難避免局勢會上升到更高層級。

不過艾伯特也指出,沒有人願意看到一個擁有2300萬人口的民主國家遭到摧毀,特別是台灣在過去70年來從獨裁統治轉變為興旺、繁榮、多元、自由的民主體制,如果這樣的民主遭到摧毀或削弱,不僅台灣的自由會遭到破壞,在日本、韓國等國的自由也很有可能遭到破壞。

談到中國大陸,艾伯特提出了一項有趣的觀點,他指出,有能力的大陸人都迫不及待想將財富帶離大陸,想方設法地為自己與小孩取得西方國家的護照,這意味著最了解大陸的人知道該國的脆弱之處,大陸雖憑藉著極為可觀的經濟能力獲得巨大硬實力,但與西方國家相比,幾乎沒有軟實力可言。

對於中國大陸早台灣一步申請加入CPTPP,艾伯特直言,不相信大陸能成功加入,因為大陸正對澳洲進行貿易攻擊,北京政府出於政治目的反覆無常、任意中斷與澳洲的貿易往來,任何有尊嚴的澳洲政府絕不會支持大陸加入。

艾伯特更表示,自由貿易區要求成員國必須遵守法治,但大陸是以黨治國,並非以法治國,這是大陸經濟運作的根本問題,也讓大陸幾乎不可能有機會加入CPTPP這類國際組織,從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年來操弄規範的行為可以看到,該國大量竊取智慧財產、隱形補貼,不能對這樣的行為視而不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