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來電要他「別吐血」 謝志偉鼻酸轉念:血是要和阿共輸贏流的

▲▼謝志偉與拿著台灣獨立旗幟的學生合照。(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與拿著台灣獨立旗幟的學生合照。(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駐德代表謝志偉日前於國慶日時高舉台灣獨立旗幟遭到批評,事後表示一邊舉中華民國旗一邊吐血,引起國民黨不滿。對此,謝志偉透過臉書表示,接到一通前輩的電話告訴他「咱的血不通用吐的啦!這樣太浪費啦!血要準備和阿共仔相輸贏的時候用來流的!」令他一陣鼻酸。

謝志偉表示,一位甚為敬重,但久未見面的前輩「XX桑」隔海老遠打來電話。告訴他,可以理解及認同我「補血與吐血」的比喻,甚至認為可以再用「差點失血過多而氣絕」描述台灣民主路的坎坷。

前輩在電話中告訴謝志偉,「謝教授,我三個孫子、孫女,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出國嘛一定說自己是 ’Taiwanese’,伊in (他們)來的國家叫’ ‘Taiwan’,絕對不會説自己是 ‘Chinese’,也不譲別人說他們是 ‘Chinese’。」謝志偉回應,「我兩個女兒嘛攏是按呢!」

電話中前輩提到,是否記得有人質疑「謝教授,你兩個孩子都不會講台語噢?這樣怪怪的噢?!」謝志偉說,當然記得啊,當時還反擊「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最重要。不會講台語又不是她們的錯。」

前輩接著說,這就是現在大家在講的「天然獨」啊!這隻旗子是按怎來唉,攬(咱)攏知,但是目前恐驚阿(恐怕)是台灣最大的公約數,和「中華民國台灣」同款。所以噢,若有「天然獨」就免驚仔會有「自然統」。尚重要的是,「伊攏認為,這隻旗子,阿共仔尚討厭。」

前輩也告訴謝志偉,不管是叫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國軍嘛是攏保衛,甘不是?」他也表示贊成,前輩則回應,「攬若這樣想,就免吐血阿。甘不是咧?」、「咱的血不通用吐的啦!這樣太浪費啦!血要準備和阿共仔相輸贏的時候用來流的!」

講到這裡,謝志偉同意前輩的說法,也告訴對方「是啊,面對阿共的威脅,攬在『捍衛』中求得最大共識,「認同」就能取得最大公約數。這樣才有意義。我們這些老的,再活也無多久,台灣是靠恁阿啊!」此時,前輩原本高亢的聲音忽然有些低沉下來,而他則一時覺得有些鼻酸起來,五味雜陳啊!

經過與前輩的溝通後,謝志偉說,一開始有點失望,「覺得他沒有那麼挺我」,但是,後來漸漸了解他的用心「生命很短暫,所以氣要長」;謝志偉也接受前輩的看法,「國軍保衛這面旗子,因此若再有人在敵人面前拋棄、踐踏這面旗子,他們就是中共的同路人無誤!就不要再我們抓包!而憲法也沒規定誰一定得多麼深愛這面旗子,思想自由啊!但就算是台/獨派,也很可能在老共面搶著護衛這面旗子。」

謝志偉也告訴自己「血是要和阿共阿相輸贏『流/留著用』的」;他也認為,不管叫「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Taiwan絶對要擋住China的威脅。因此,凡是和中共政權眉來眼去、勾肩搭背的人和我們就不是同一個國的,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背叛者。用「反共」來檢驗,在「捍衛」中求取最大共識,「認同」就能取得最大公約數。才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