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調薪制度不透明 教團諷像猜謎語:政府自己說了算

▲▼  軍公教拚明年加薪 全教總斥「黑箱作業」籲待遇審議應法制化   。(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指出,過去20年政府對軍公教不僅調薪次數少,幅度均僅有3%。(圖/全教總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明年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傳出軍公教也有望調薪逾3%,全教總今(10日)表示,調薪制度不透明,根本像猜謎語,重點在於「制度化」,政府讓軍公教清楚調薪幅度的依據,並建立制度化的調薪機制才最重要。

全教總指出,過去20年,政府對軍公教不僅調薪次數少,幅度也均僅有3%,以致軍公教的薪資遠遠落後經濟成長、企業平均薪資、重要⺠生物價指數,不僅形成實質減薪的狀況,也造成軍公教的生活水平越來越低落,生活尊嚴不斷降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舉例鄰近國家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公務人員薪資調整,大致參考民間企業調薪幅度,根據主計處公布數據,民國90到109年的20年間,民間企業薪資漲幅為29.1%,民國100年到109年10年間,民間企業薪水漲幅為17.84%,同樣兩時段,軍公教調薪卻只有9.27%與3%,顯然大幅落後民間,更不用說在相同期間,經濟成長分別增加79.72%和30.17%,而稅收增加幅度和 經濟成長相去不遠。

▲▼  軍公教拚明年加薪 全教總斥「黑箱作業」籲待遇審議應法制化   。(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籲政府和軍公教基層一起討論調薪問題 。

全教總認為,軍公教調薪不僅有空間,還有大幅成長空間,即便以上次調薪背 景民國106年之後數據看,從106年到109年,3年間GDP成長9.84%,民間平均薪資成長7.29%%,所以軍公教調薪7%以上,完全合情合理。全教總不滿提到,基層軍公教從來沒機會參與調薪討論,都是政府自己說了算,也完全不知為何調薪或不調薪?為何每次都是3%?欠缺參與機制、制度不透明,讓軍公教調薪陷入猜謎語境地。

全教總最後強調,軍公教戮力從公,為國盡心盡力,願意從國家角度考量軍公教薪資調整,然前提是政府把基層軍公教當成一起努力打拼夥伴,願意和軍公教基層代表一起討論調薪問題,並建立制度化調薪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