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等不到藥 逾六成民眾支持提高藥品部分負擔上限

我們想讓你知道…《健保法》第43條原訂民眾每次就診收取20%的部分負擔,但因現行另以定額收取,2019年實際僅收取約5.8%的部分負擔,與法定20%存在相當落差。鑒於健保財政壓力日益沉重,許多新藥、新科技因而難以及時納保,讓不少病患苦等。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圖/資料照)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圖/資料照)

● 詹宜芬/資深醫藥媒體工作者

健保會於上月24日進行明年度健保總額協商,因醫界與付費者代表未能達到共識,最後兩案併陳,交付衛福部決議。雖明年度健保總額將突破8千億大關,但新藥預算分配僅落在30至33億之間,較110年37.52億額度不增反降。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新藥預算編列長期嚴重不足問題未解,重大傷病病患面臨生計及醫療負擔問題,希望政府秉持健保照顧病患之初衷,持續增加新藥預算、加速新藥審查,並採納病友團體倡議已久的部分負擔,以提高民眾樽節健保的意識,減輕健保財務壓力,讓醫療資源能合理分配。

健保上路26年之際,現在面臨人口老化、醫療花費大幅增長的挑戰,加上健保財務吃緊,如何正向擴大健保財務成為重要課題。王正旭指出,提倡調整部分負擔的用意在於減少健保支出壓力,但盼望有更多資源投入新藥預算,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2020年健保改革調查, 61.3%受訪者贊成提高病人藥費部分負擔的上限。

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HE)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從1999到2019年20年間,占比自5.01%提高至6.11%,僅微幅增加1.1個百分比,這個比例低於多數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包含鄰近的韓國(8.2%)與日本(11%)。而台灣健保支出約占GDP3.47%,與其他 OECD國家平均8.8%相比,差距甚大。台灣醫療保健水準備受世界肯定,隨著經濟發展,理應提高國民使用者付費能力,但目前台灣健保制度從診所到醫學中心,門診部分負擔費用落在台幣50至420元,而重大傷病病患在健保制度下則免收取部分負擔。王正旭認為,部分負擔應回歸健保法定率,重大傷病病患免部分負擔政策要因時制宜,建議部分負擔收取應依照病患的「經濟能力」,而非依疾病別,一概免收。

王正旭分析:「站在重大傷病病患與家屬的角度,新藥有機會延長生命存活期,同時降低副作用並提高生活品質。」因此加速新藥可近性極其重要。其中,癌症屬於威脅生命的疾病,台灣一般藥品審查中位數約304天,癌症藥品卻要555天,王正旭呼籲,癌症新藥若符合威脅生命疾病、療效優於現行方法、迫切需求等優先審查條件,應儘早進入給付審查,才能讓病患即時使用適切的治療。

健保一直以來扮演全民健康守護者的角色,《健保法》第43條原訂民眾每次就診收取20%的部分負擔,但因現行另以定額收取,2019年實際僅收取約5.8%的部分負擔,與法定20%存在相當落差。鑒於健保財政壓力日益沉重,許多新藥、新科技因而難以及時納保,讓不少病患苦等。王正旭認為,投資健康已是全球趨勢,期待政府能持續投資新藥新科技之餘,如果民眾或病友也願意率先投資自己的健康、落實法定部分負擔來支持健保,也正是體現投資健康,支持健保永續的重要一環。

欲了解更多相關衛教資訊?可以點選下方連結: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
https://www.ecancer.org.tw/CustomizationPage4.aspx?CustID=1106&UnitID=20194

【社團法人臺灣病友聯盟】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po.tw/videos/505346143339902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