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對話曝 歐盟表態「不與台開展官方交往」:奉行一中原則

▲▼歐盟代表告訴王毅:奉行一中原則 不與台開展官方交往。(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歐盟代表告訴王毅,不與台開展官方交往。(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官網發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透過視訊,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共同主持第11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時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博雷利則表態,「歐方不會同台灣地區開展官方交往。」

王毅在與博雷利對話時,特別就涉台問題表明北京的原則立場。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博雷利則表示,「歐方始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歐中關係的重要基石,歐方不會同台灣地區開展官方交往。」

博雷利還表示,歐方視中方為重要的戰略性夥伴,歐中之間是成熟、多層面、非對抗的關係,發展對華關係是歐盟的重要議程,歐中保持密切、暢通的溝通十分重要。歐方願同中方一道,籌備好下階段雙方高層交往,為歐中關係發展提供政治引領。

兩人還討論了歐中關係、國際和包括阿富汗、緬甸以及印度太平洋等區域問題,另外也談論氣候變化和對抗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戰。博雷利說,儘管與中國存在分歧,但歐盟和中國需要繼續在一些重要領域深入接觸,希望歐中人權對話,能在今年底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