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抗新冠口服藥物 輝瑞展開中後期臨床試驗

▲▼ 藥丸,藥錠,藥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這項試驗的目標是,評估藥物在預防感染SARS-CoV-2與14天內出現有症狀疾病上的安全性與有效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文無關)

文/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今天表示,已對一種藥物展開中後期臨床試驗,可讓暴露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民眾避免染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數家公司正在研發所謂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將仿效克流感(Tamiflu)對流行性感冒發揮的效用,避免讓病情惡化成重症。

法新社報導,輝瑞首席科學官多爾斯登(Mikael Dolsten)說:「我們認為要對抗病毒,必須有效治療感染或暴露到病毒的人,在疫苗發揮作用外增添一道防護力。」

輝瑞2020年3月開始研發這款稱為PF-07321332的藥物,與抗愛滋病毒藥物ritonavir合併使用,目前正在進行試驗。

這項臨床試驗將招募2660名成人受試者,他們將在出現初期染疫症狀或首度意識到暴露於病毒時參加試驗,隨機分配服用PF-07321332與ritonavir或安慰劑,在5到10天內每天服用兩次。

這項試驗的目標是評估藥物在預防感染SARS-CoV-2與14天內出現有症狀疾病上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其他公司也在試驗現有的口服抗冠狀病毒藥物,但輝瑞研究的是第一種專門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

這種藥物稱為「蛋白酶抑制劑」,在實驗室試驗中已顯示可以干擾病毒的複製機制。

如果這款藥物可在現實生活中發揮效用,可能只對感染初期階段有效。

等到COVID-19演化成重症時,病毒大致上已停止複製,患者會出現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