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高調返國成北京宣傳手段 CNN:中美對抗的新時代將開始

▲▼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大陸。(圖/路透社)

▲孟晚舟穿著一襲紅色洋裝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結束長達1028天的引渡程序後,在25日搭機返抵中國深圳,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和商人史佩弗也同時獲釋。美媒報導指出,此事件反應出,超級大國的新對抗時代即將開始,這種情況可能讓中美之間的商業、文化、媒體和個人間的交流降溫,加深危險的冷戰思維。

根據CNN報導,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逮捕後,同月稍晚,中方以涉嫌刺探情報為由,拘留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儘管北京當局一再否認這兩起事件的關聯性,但這並未消除外界認為,兩名加拿大人是被中方當作談判籌碼。

孟晚舟在25日晚間搭乘中國政府包機,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現場不僅動員支持群眾揮五星旗聲援,甚至還拉紅布條、鋪紅地毯高規格接待;孟晚舟穿著一襲紅色洋裝下機後,隨即在停機坪上發表演說,除了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還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我的事掛在心上」。

▲▼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獲釋返國後和妻子激動相擁。(圖/路透)

▲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獲釋返國後和妻子激動相擁。(圖/路透)

CNN分析指出,孟晚舟高調返回祖國的目的,成為了北京政府宣傳民族主義的手段,將與其他大國的競爭,描繪成對手試圖遏止中國嘗試合法崛起成為世界大國的企圖。事實上,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時,完全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反而多次採取北京當局的說法,直指孟晚舟被捕是出於政治動機,並暗示自己可以利用她當籌碼,尋求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CNN提到,北京發出的訊息相當明確,若中國企業和西方法律體系發生衝突,後果將不堪設想,這意味著,各國政府現在必須權衡兩種可能性,第一是讓中國的龐大商業利益免受法律懲罰,另一個則是讓本國公民承受在中國遭到報復的風險。這種情況可能讓中美之間的商業、文化、媒體和個人間的交流降溫,加深危險的冷戰思維。

►釋放孟晚舟挨批軟弱 白宮否認對中政策軟化:持續究責北京
►孟晚舟平安返陸 華春瑩:中共領導下的強大中國是堅強後盾
►彭博:美中關係改善付出代價 釋放孟晚舟挨轟「姑息人質外交」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