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大陸強力監管虛擬貨幣 比特幣挖礦版圖重新洗牌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陸一直是全球最多比特幣礦工落腳的地方,但自北京當局於5月呼籲嚴厲打擊比特幣挖礦及交易行為後,已掀起了幣圈的「礦業大遷移」。

恆大,比特幣,虛擬貨幣,監管,挖礦,金融,數位貨幣,電力,碳中和

▲大陸官方出手整治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圖/CFP)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中國恆大」債務違約事件才鬧得沸沸揚揚,中國大陸官方又強力監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人行於9月24日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宣示北京當局對於虛擬貨幣的最新立場。明確定調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一律嚴格禁止,堅決依法取締;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網路向中國大陸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同時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將虛擬貨幣「挖礦」列為「淘汰類」產業,嚴格限制其用電並將逐步淘汰現有企業。

突如其來的舉措,引發虛擬貨幣交易價格劇烈波動。吾見大陸官方自去年底啟動對互聯網企業的整頓行動,從反壟斷、網路安全、網路平臺勞動規範、教育平臺「雙減」、金融業競業標準等方面陸續推出緊縮政策迄今,似乎是有序而非突發的整頓,背後實有其「名正言順」的理由;但強力監管整頓的結果,必然造成重大的影響及付出高昴的代價。

監管虛擬貨幣的四大重要理由

一、維護正常金融秩序及社會善良風氣

其實,大陸人行早於2013年底就提出聲明,比特幣不是真正貨幣,並禁止金融機構及支付機構辦理比特幣相關業務。2017年,中國政府再度加強監管,禁止加密貨幣的各種用途,包括線上交易、今(2021)年5月21日又再次宣布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

因未明確制定關於比特幣挖礦的具體政策,比特幣狂熱愛好者依然繼續挖礦。由於挖礦能帶來高額收入,相關產業一直屢禁不絕。

恆大,比特幣,虛擬貨幣,監管,挖礦,金融,數位貨幣,電力,碳中和

▲挖礦能帶來高額收入,相關產業一直屢禁不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誠如人行所指出,「近期,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抬頭,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滋生賭博、非法集資、詐騙、傳銷、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為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二、已發行央行數位貨幣,不容虛擬貨幣干擾

人行自2014年就開始對於央行數位貨幣(CBDC)進行研究,並且在2017年國務院批准後,與部分實力雄厚的商業銀行與相關機構著手進行對DCEP數位人民幣的體系進行研發作業,在研發階段不斷地穩定進行,也配合相關單位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優化及完善功能。

2020年4月在深圳、蘇州、成都和北京周邊的衛星城市雄安,首次進行封閉測試數位貨幣,並逐步擴大試點範圍,推動在零售、批發和跨境支付等領域的使用。

恆大,比特幣,虛擬貨幣,監管,挖礦,金融,數位貨幣,電力,碳中和

▲數位人民幣加入上海大型商場營銷活動。(圖/CFP)

預估最快可望在 2022 年問市,屆時有望於「2022 北京冬奧」開放使用。而且,人行一再強調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非貨幣,不容其干擾市場。

三、冬季電力需求吃緊,不容挖礦再耗電

根據《CNBC》報導,全球65%至75%的比特幣挖礦發生在中國大陸,且主要分佈在新疆、內蒙古、四川及雲南等4個省份。

在未監管之前,大陸的比特幣礦商利用監管不足、建設過度的發電部門,他們在多山的四川和雲南兩省的水電站附近建立了比特幣挖礦業務,那裡的渦輪機將融雪和季節性降雨轉化為電力,可說是再生能源的寶地。

恆大,比特幣,虛擬貨幣,監管,挖礦,金融,數位貨幣,電力,碳中和

▲隱藏在四川深山裡的比特幣礦場。(圖/CFP)

每年冬天河水流量減少時,礦商就收拾好他們的計算機,北上前往煤炭資源豐富的新疆和內蒙古地區,而那裡也是大陸許多燃煤電廠的所在地。由於每挖出一個比特幣需要比過去耗費更多的運算時間,因此也更加耗電。

隨著全球能源供應吃緊導致燃料價格飛漲,再加上大陸北方省份即將進入冬季暖能耗電高峰,恐將面臨煤炭和天然氣不足的風險,進而對對上千萬家庭的正常取暖、乃至整體的經濟復甦帶來重大影響。

有鑑於此,地方政府於焉展開新一輪整治虛擬貨幣挖礦的行動,利用數據科技項目進行偽裝的挖礦行為,將成為打擊重點。

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實現碳中和目標

如前所述,大量計算機「挖礦」比特幣需要消耗巨大電力,這與大陸當局計畫到2030年碳排放達峰,到2060年達到碳中和的氣候目標背道而馳。

因為達成此目標有很大程度上需要通過削減煤炭消耗來實現,因而全面執行「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連高科技電子業用電均受波及,更何況比特幣挖礦行業被列為高耗能行業,隨著「碳中和」的推進,中國政府當局勒令關閉這些礦機,減輕其他行業節能減排的壓力,允有必要。

強力監管影響價格及挖礦版圖

在明確禁令下,大陸金融管理部門、網信部門、電信主管部門、公安部門、市場監管部門也將密切協作,從切斷支付渠道、依法處置相關網站和行動應用程式、加強相關市場主體登記和廣告管理等作為,全方位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此監管造成的影響,包括:

一、虛擬貨幣價格重挫

大陸當局發布這些新措施後,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於9月24日盤中重挫8.9%至40,735.08美元,其他加密貨幣也跟著跳水重挫。其中,以太幣和瑞波幣跌幅都超過10%。

加密貨幣類股也遭池魚之殃,交易平台Coinbase在該日美股早盤跌1.5%,數位挖礦公司Riot Blockchain大跌5.6%,Marathon數位公司挫跌4.6%,可謂殺聲隆隆、哀鴻遍野。

恆大,比特幣,虛擬貨幣,監管,挖礦,金融,數位貨幣,電力,碳中和

▲近期比特幣價格變動。(圖/bitFlyer)

二、挖礦版圖將重新洗牌

眾所週知,大陸一直是全球最多比特幣礦工落腳的地方,但自北京當局於5月呼籲嚴厲打擊比特幣挖礦及交易行為後,已掀起了幣圈的「礦業大遷移」。

據悉,這些礦工正逃離至其他地方發展,而美國德州具有許多發展加密貨幣挖礦的優勢,可能成為首選落腳之地。因而,大陸的比特幣挖礦速度可能會放緩,而其他地方則可能會加速,一場此消彼長的挖礦版圖勢將重新洗排,大陸的比特幣挖礦主導地位可能易主。

熱門點閱》

► 吳崑玉/沒有明星哪來團結?國民黨勢必實質分裂

► 邱師儀/「亡黨感」勝「韓國瑜2.0」 國民黨又錯失一次世代交替機會

► 李沃牆/恆大事件蔓延金融市場 全球債務違約拉警報

► 張誠/反制中共彈道飛彈威脅 定向能量武器改變未來戰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