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慘勝後下一步 蔡詩萍曝國民黨困境:被中共牽著鼻子走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晚間抵達中央黨部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朱立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對、要求為國家謀統一,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覆電回應「求同尊異」,引發爭議。媒體人蔡詩萍分析,朱立倫贏了沒什麼好歡喜,如何挑整黨的路線找出勝利方程式,才是當黨主席最大挑戰,若沒確立中心價值,會被中共賀電牽著鼻子走,此外,他也列出國民黨的困境。

「可憐選後虛前席,不問蒼生問北京?」蔡詩萍27日在臉書表示,原句是「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這是晚唐大詩人李商隱對賈誼被漢文帝冷落的感嘆,但點出一個政治不變的邏輯,政治要問蒼生,套用到台灣的政治,不就是台灣的蒼生,台灣的人民嗎?

蔡詩萍指出,國民黨主席選戰落幕,藍營支持者不免鬆口氣,聲勢鵲起的張亞中仍以第二高票落選,重出江湖的朱立倫,儘管一如預期勝選,但成為第一個選票未過半的黨主席,對黨政資歷完整、民選經驗豐富的朱立倫來說,的確是一場慘勝,贏了沒什麼好歡喜,反倒是未來如何調整黨的體質和路線,找出選勝利方程式,才是當黨主席最大挑戰。

蔡詩萍提到,江啟臣當選時是歷屆唯一沒中共賀電的黨主席,以至於「朱立倫有沒有?」成焦點,朱立倫當選最大在野黨主席,媒體好奇的和藍營支持者追問的不是「首要之務,你要做什麼」,而是「中國共產黨會不會賀電」,中共賀電有那麼重要嗎?中共賀電會讓藍營起死回生嗎?中共在台灣的政治牌局裡,是加分還是減分?藍營有盤算過嗎?中共賀電,在美日聯手支持民進黨政府,支持台灣確保國安的前提下,會帶來美日怎樣的感受,國民黨想好對策沒?

蔡詩萍提及,中共賀電國民黨接球了,在香港議題、在中國的人權議題,號召華人以民主自由做為中華民國存在的價值,請問國民黨對仍一黨專制,壓制境內反對意見的中國共產黨,是「求什麼同」,是「尊什麼異」?中共賀電後,國民黨對大陸維權人士的被打壓,少數民族的被迫害,渴望民主之人士的仰望台灣如燈塔有號召的勇氣嗎?若習近平領導的共產黨,不是對外到處戰狼,不是對內壓制異己,破壞責任政治的體制,國民黨在乎賀電還有話術可說,「然而,情況卻明明不是這樣啊!」

蔡詩萍指出,張亞中傾中,留學美國的朱立倫、江啟臣則希望維持親美、和中,張亞中的主張,合國民黨黨員結構的深藍口味,卻激起黨內主流的疑慮,黨內主流的確對「九二共識」仍有眷戀,缺乏透過辯論,仔細檢視的「九二共識」不但空洞化,神主牌化,也失去適應此時此刻之「當下時空」的具體內容。

蔡詩萍提到,在空洞內容下,習近平的賀電非但無助釐清「九二共識」的意義,反而讓台灣民主質疑,國民黨就這麼在乎習近平的反應?在乎中國共產黨的認可與授證嗎?「這才是,我對朱立倫當選黨主席之後,在最短的時間內,沒有確立自己的中心價值,卻被中共賀電牽著鼻子走的擔憂!」

蔡詩萍認為,國民黨要贏,不是靠蠻幹(戰鬥藍);國民黨要贏,非得要走出中共加持的陰影(與北京唱和);國民黨要贏,最終是台灣人民的認可,(我們是台灣人!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國民黨要贏,是有沒有堅持台灣政治體制的價值,民主自由與人權,這些剛好都是中共體制的欠缺;國民黨要贏,是把中華民國好好連結於台灣這塊島嶼上,讓中華民國得以繼續,讓台灣人民得以驕傲這個國家的存在,而非忘記中共一直要統一台灣,一直不承認中華民國。

蔡詩萍強調,蒼生永遠是政治最核心的議題,台灣的蒼生,就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爭取她/他們的最大認同,反而在乎北京怎麼想,中共怎麼看,最終的樣板,最終的悲哀,無疑就是香港的前例,「國民黨怎麼辦?選完黨主席,這問題,其實才剛剛開始!贏不了大選,北京不會瞧得起你;但處處看北京眼色,你又絕對贏不了大選!這正是國民黨的困境,沒有亞歷山大大帝斬斷『Gordian Knot 」』死結的豪氣,國民黨很難!」

▼朱立倫覆電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覆電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