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加入CPTPP農委會提7大措施 目標5年農產外銷增500億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9月22日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針對農業衝擊,農委會提出7大措施,包含推動進擊型農業、推行地產地消、建構完整冷鏈場域及供應鏈等等,目標為5年後農產外銷增加500億元,詳細報告將在今日(27日)於立法院提出。

▲▼鳳梨,水果,水果攤,果農,一日五蔬果。(圖/記者姜國輝攝)

▲中國今年3月起禁止輸入台灣鳳梨。(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CPTPP起初由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國發起,並於2002年開始醞釀談判,以21世紀FTA的典範為目標,起初的談判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智利、秘魯、汶萊等12國。後來美國於川普當選總統後退出,由日本帶領其餘成員國組成CPTPP,並在2018年12月30日簽署生效,其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占全球7%,總GDP超過11兆美元,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成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

對於台灣力拚加入CPTPP,農委會針對未來可能的農業衝擊提出7大措施,分別為推動進擊型農業、 推行地產地消、 建構完整冷鏈場域與供應鏈、擴大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強化檢疫與檢驗、擴大推動農業保險、發展農業六級產業化。

農委會預計在今日(27日)於立法院提出相關報告,報告中指出,我國一方面會爭取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或採用較長調適期之外,同時也會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降低我方農業受到負面衝擊,反過來掌握外銷契機,目標是在加入CPTPP的5年後,做出農產外銷增加500億元的成績。

▼農委會針對未來可能的農業衝擊提出7大措施。圖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記者黃國霖攝)

▲▼農委會說明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圖/記者黃國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