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片名導張鵬翼胃癌逝世!醫揭「4大初期症狀」:超易忽略

▲台灣武俠片名導張鵬翼胃癌病逝。(圖/翻攝自微博/用戶7794047789)

▲台灣武俠片名導張鵬翼胃癌病逝。(圖/翻攝自微博/用戶7794047789)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武俠片名導張鵬翼驚傳因胃癌病逝!胃癌是109年度10大死亡癌症中第8名,然而卻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民眾忽略,醫師提醒,胃癌進程快,常發現時已相當嚴重,營養師則推薦可多吃高麗菜、紅薑黃等食物預防。

台灣知名導演張鵬翼5月驚傳罹患胃癌末期,9月24日就因胃癌病逝台北榮總醫院,享壽80歲。他在台灣執導多部武俠片起家,媲美香港武俠名導楚原,因此有「台灣楚原」稱號。他的生涯代表作包括電影《刀魂》、《楚留香大結局》,以及電視劇《楚留香新傳》、《策馬嘯西風》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武俠片名導張鵬翼胃癌病逝。(圖/翻攝自微博/用戶7794047789)

▲張鵬翼生涯代表作包括電影《刀魂》、《楚留香大結局》,以及電視劇《楚留香新傳》、《策馬嘯西風》等。(圖/翻攝自微博/用戶7794047789)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109年度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連續39年排行第一,在十大死亡癌症中,胃癌為第八名,有2339人因此而過世。彰基肝膽腸胃科主任范泉山在《健康2.0》中分享,胃炎演變而成癌,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胃發炎造成黏膜受傷,粘膜發生凹陷至肌肉層,導致潰瘍,而當胃潰瘍反覆發炎,細胞壞死再修復,就有可能釀成胃癌。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陳家輝醫師曾指出,胃癌好發於「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惡性貧血、胃腺瘤性瘜肉以及嗜鹽醃、煎炸、炙烤,煙燻魚、肉和高香料食品者」,由於初期沒有特異性症狀,因此易忽略「脹氣、食慾不振、疲倦、體重減輕」等警訊,但胃癌進程快,若等到出現嚴重症狀才就醫,病情多已延誤。

陳家輝進一步說明,根除性切除手術是目前治療胃癌的主流方式,胃的構造從上到下可分為胃底、胃體、胃竇三部分,治療胃癌最好的方式是依照腫瘤位置執行「次全胃切除」或「全胃切除」,再合併淋巴廓清,才能有好的預後。

▲胃癌好發於「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惡性貧血、胃腺瘤性瘜肉以及嗜鹽醃、煎炸、炙烤,煙燻魚、肉和高香料食品者」。(圖/Unsplash)

▲胃癌好發於嗜鹽醃、煎炸、炙烤,煙燻魚、肉和高香料食品者。(示意圖/Unsplash)

部分癌症晚期的病人雖無法進行根除手術,但也能針對腫瘤造成的出血、穿孔及阻塞進行姑息性治療,如腸胃繞道、輔助性療法縮小腫瘤,手術切除部分腫瘤。

近年醫療技術進步,胃癌手術存活率明顯提升,第一期就手術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0%,但陳家輝強調,並非所有第四期患者皆能以此種方式治療,必須視病灶擴散程度、營養狀況加以評估,如有胃部不適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營養師趙函穎在《健康2.0》指出,據統計,9成發生胃癌的患者與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關,原因是常食用醃製食品或高鹽的食物,會破壞胃黏膜,容易產生感染。

日常生活中可從飲食下手,預防胃癌風險,趙函穎指出,高麗菜的營養素含有吲哚和異硫氰酸酯,有助於抗癌、抗發炎,建議多食用。此外,經研究發現,紅薑黃成分有助於抑制發炎反應,殺死癌細胞,能有效的保護黏膜。

▲營養師推薦可以多吃高麗菜。(圖/資料照)

▲營養師推薦可以多吃高麗菜。(圖/資料照)

趙函穎提到,如:韓國、日本都是胃癌大國,而韓國國民美食泡菜也成了討論話題,雖內含好菌成分,助於提升免疫力,但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此時若再搭配肉類醃製品食用,容易致癌。對此,營養師有1妙招可解,因為醃菜的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時間減少,等待約一個月的時間,搭配高含量維生素C的食品食用,便能有效預防罹癌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血液腫瘤科醫師賴基銘也提醒,胃癌是一種可被預防的癌症,研究顯示,胃癌與飲食習慣、胃幽門螺旋桿菌等密切相關,如果平時能減少攝取醃製、煎炸、燒烤和煙燻類食物,遵循「高纖、低脂、天天蔬果彩虹579」的原則,同時保持勤洗手的衛生習慣,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關鍵字: 胃癌 張鵬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