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破冰再現曙光?金與正提「兩韓峰會」不無可能 青瓦台回應了

▲▼金與正、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與正在短時間內連續2度針對終戰宣言一事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第76屆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呼籲南北韓、美國、中國4方可討論簽署韓戰「終戰宣言」,此舉引發北韓(朝鮮)高度關注,先是外務省率先發表談話,接著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更2度發表談話,稱終戰宣言是項很好的想法,接著表示可以討論進行兩韓元首峰會。對此,南韓青瓦台表示將審慎以待。

根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囊括對南韓、對美國的外交政策,近日以正面態度回應文在寅所遞出的橄欖枝,對此青瓦台核心關係人士在電訪中表示,將會以慎重的態度嚴正考慮。

根據《韓聯社》,金與正昨(25)日晚間再度針對簽署終戰宣言在官媒朝中社發表談話。她表示在24日首度發表談話後,便高度關注南韓政治圈內的動向,「近日強烈感受到南朝鮮(南韓)各界對於儘早恢復冷淡的北南(南北)關係、達成穩定和平的盼望,其實這與我們所期盼的並無不同!」

金與正點出南北韓雙方應互相尊重,「只要維持雙方之間的尊重,才能讓北南之間的溝通順暢,屆時不僅可在適當時機促成有意義的終戰宣言,重新設立北南共同聯合辦事處、北南元首峰會等能有效改善雙方之間關係的問題,也能展開更具建設性的討論,在最快的時間內有意義、有效解決。」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美東時間21日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美東時間21日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

據悉,金與正24日針對終戰宣言首度發表看法時,就點出南韓應遠離、擺脫過去對北韓「試射飛彈」時的雙重標準態度。金與正在2次談話中皆指出,過去南韓總是將北韓試射飛彈的軍事訓練行為視為「軍事挑釁」,然而自己卻擴編軍費、引進美國先進武器,甚至還進行潛射導彈(SLBM)試射,稱提升對北韓的遏阻武力,要求南韓應以具體行動當做談判條件。

至於為何在任期最後一年的聯合國大會演說上提出終戰宣言,文在寅23日在返國班機上召開記者懇談會時表示,「南北韓關係若還有進展的機會,則政府的責任與任務,應該是努力不懈至最後一刻。我深信,北韓當局一定也認為選擇對話與外交的道路,才是最有利的。」

北韓大學院大學校教授梁茂進(양무진)分析,「從北韓連續2天在談話中展現出較正面的態度,且甚至還談及舉行兩韓元首峰會等議題來看,對於改善兩韓關係的契機上,無疑是良好訊號,因此(政府)有必要積極持續與北韓展開對話。」

►北韓態度大轉變?文在寅「終戰宣言」關鍵:是邁向和平前的交易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