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分析「朱立倫成弱勢主席」:將有2大危機、2大妥協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晚間抵達中央黨部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主席改選25日由朱立倫勝出,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恭賀他當選,期盼他能以台灣社會主流民意而共同努力。不過,民進黨高層站在綠營視角分析,朱立倫將成「弱勢主席」,勢必面臨兩大危機,並有兩大妥協。

對於朱立倫在黨主席改選中勝出,簡舒培表示,民進黨恭喜他當選主席,祝福他任重道遠,期盼能以台灣社會主流民意、人民福祉共同努力。

不過,綠營高層表示,本來認為朱立倫這次準備充分,應該可以如朱陣營先前預告拿下六、七成以上的選票,但結果朱立倫得票率只有約四成五,不但沒有過半,得票數更不到9萬,朱立倫甚至比江啟臣上回主席補選的得票數多不到千票。

「只能說朱立倫慘勝,勢必造成未來他成為弱勢主席。」綠營高層分析,從開票結果看來,沒有投票給朱立倫的黨員比投給他的還要多,朱立倫接下來大概有兩大危機,而為了避免成為弱勢主席,也不得不會有兩大妥協。

綠營高層分析的兩大危機,分別為:如何避免黨內分裂;以及如何化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挖搶腳。他認為,朱立倫未來為了避免上述兩大危機,勢必有兩大妥協,一是和黨內派系進行權力妥協;其次是國民黨問政路線更極端以鞏固基本盤。

在國民黨內分裂危機方面,民進黨高層表示,國民黨這次主席選舉得票結果幾乎三分天下,黨內得票結構分歧,而且選舉過程刀刀見骨,還把張亞中送考紀會,令外界瞠目結舌。該人士說,選後如何修補裂痕避免分裂危機是朱立倫最重要的功課,尤其朱立倫在選舉直接扣張亞中教授為「紅統」的帽子,引起張亞中強烈不滿。

綠營人士表示,朱立倫面對他口中的「紅統」張亞中獲得約六萬多票的黨員力挺,要如何化解這六萬名被貼上「紅統」黨員的諒解,絕對是要頭痛的事情。

在藍營第二大危機方面,民進黨高層分析,江啟臣擔任主席任內,國民黨支持度一度被民眾黨追過領先一段時期,證明國民黨市場急速萎縮,加上柯文哲到處收攏國民黨人才。他指出,柯文哲連彰化都有五連霸泛藍議員變成民眾黨的黨部主委,雙方互挖牆腳的態勢已經白熱化,柯文哲擺明為了2024大舉進攻藍營選票。

因此,該人士進一步分析,朱立倫未來在面對這兩項危機時,勢必要兩大妥協。他認為,可預期朱立倫必須和黨內派系妥協,甚至進行權力交換,譬如選舉期間力挺他的台中顏家,朱立倫一定也會動員「陳柏惟罷免案」來「後謝」台中顏家,才能回應他們的力挺。

綠營高層指出,朱立倫作為「弱勢主席」,為了要化解黨內激進勢力的疑慮和爭取他們的諒解,在當前的國民黨結構下,勢必會採取激進手段以化解黨內疑慮。

該人士站在綠營的視角評估,朱立倫將會透過激化朝野攻防,藉此表示他真的是「戰鬥藍」,預估未來朱立倫主席在國會也會採取焦土政策,以杯葛、衝突作為手段,來凸顯他絕不是弱勢主席的角色。

綠營高層指出,朱立倫如何展現他和江啟臣領導的差別,勢必只能走上更激化一途,包含接下來的公投,只能選擇和國民黨內的激進派同化,才能維持黨主席的角色。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民黨主席結果出爐 朱立倫8萬5163票當選、投票率50.71%
分析/朱立倫狂奪8.5萬票 勝選黨主席3大原因曝光
朱立倫選票領先橫掃19區 張亞中拿下新竹金門...北市僅輸1.4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