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長:不容華府「印太戰略」再犧牲歐洲 美歐應加強合作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柏林23日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美、英、澳洲在印太建立AUKUS戰略夥伴、犧牲法國潛艦訂單的方式讓德國與其他歐洲盟邦警醒,不容再有類似情況,呼籲美歐印太地區的合作需更密切。

馬斯今天接受《德國之聲》(DW)訪問時指出,美國在涉及如此重要戰略決定時務必與盟邦諮商,他還警告以後不容再搞這種「先斬後奏」的事。

美英澳的AUKUS協定讓澳洲取消2016年與法國所訂12艘傳統動力潛艦合約,改選美國的核動力潛艦代之。馬斯說,「(歐盟)每個人當然會捫心自問:這要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怎辦?這帶來諸多不安。」

馬斯於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在場邊受訪時說,「我們歐盟需要一個與美國協調的印太戰略,且不容有任何動搖這個立場的決定。」他說,美國增加亞太參與度並在其他地區潛在收縮「不可避免地為歐盟帶來疑問:我們自身的參與度當如何?尤其是在我們的鄰近地區」。

《德國之聲》認為,美英澳AUKUS協定與美國自阿富汗紊亂撤軍,未來幾個月會加劇歐洲主權的相關討論。馬斯說,「我們歐洲得有自身立場實屬必要,即我們所謂歐洲主權。」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