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讓消費者對寬頻上癮!疫情商機決定本土匯流影視霸主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政府大力打擊盜版之前,合法通訊傳播業者的體驗推廣策略,不只能邁向霸主地位,還可以讓消費者習慣合法影音平台,把盜版的巨大損失一步步導回正途。

疫情,口罩,影視生態,頻寬,高速上網,通訊傳播業,MOD,安博盒子

▲受疫情影響,寬頻網路是否將成為居家必需品?(圖/unsplash)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新冠肺炎造成的疫情,在台灣已經獲得控制,但仍可能永遠改變了未來面貌。

戴口罩一旦變成生活中的常態,寬頻也會成為居家必需品,這必然會加速改變影視生態,甚至會決定誰可成為本土的匯流影視霸主。

讓消費者對寬頻上癮

回想三級警戒剛開始時,因為要在家上班上課,對寬頻的需求頓時加大,不少人被迫花錢升級網路頻寬。如今隨著回到二級,上班上課漸漸恢復常態,但是頻寬要不要降回去,這是一個新的問題,也是業者的挑戰。

頻寬的費用其實不多,重點在於使用者有沒有覺得需要或想要?行銷學認為需要是必需品,想要則可以創造。如果三級警戒時大寬頻是應付遠距上課及以上班的必需品,那麼維持二級、甚至繼續調降時,如何讓民眾想要大寬頻,那就是業者的挑戰了。

疫情,口罩,影視生態,頻寬,高速上網,通訊傳播業,MOD,安博盒子

▲怎麼讓消費者對寬頻影音上癮,就是業者的挑戰。(圖/業者提供)

台灣人刻苦耐勞,能省則省。網路頻寬能上網就好,不求高速;網路影音買基本款就好,重播能看就繼續,不求最新。然而,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沒比較就沒傷害,只要消費者習慣了高速上網與最新的影音服務,一定會覺得物超所值,再也捨不得回到上網卡卡、一直重播的古老時代。怎麼讓消費者對寬頻影音上癮,就是業者的挑戰。

目前通訊傳播業者都努力搶當本土匯流影視的霸主,傳統電信營收快速下降,電信業者都在開發新的營收來源,寬頻上網就是重點。面臨「剪線潮」的有線電視業者,也紛紛開發寬頻上網以增加收入,彌補收視費的損失。但寬頻上網,要有影音需求才能穩固,否則只是使用社交媒體及收發訊息,頻寬需求一定有限。

至於網路影音服務,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中華電信的MOD有超過200萬用戶,數量最多,如能提升消費,讓最低月付的用戶變成生財活水,增加的營收必然可觀。

讓消費者習慣合法影音平台

線上影音服務,是一種「邊際成本趨近於0」的商品。撇開經濟學術語,簡單說,就是每增加一個用戶,幾乎不會增加業者的成本。這個特性,有助於通訊傳播業者以極低的成本進行推廣。當然,試用的體驗推廣不能浮濫,以免用戶只想用低價或免費的體驗服務,那就本末倒置了。

先前網路影音服務的最大門檻是頻寬,但是疫情期間各種「防疫專案」的頻寬提升,有助於推廣影音服務。建議各家業者,不妨針對用戶推出寬頻影音的試用體驗,不必擔心用戶試完就跑,因為影音內容日新月異,寬頻的便利也有助於一試成主顧,兩者相輔相成。

疫情,口罩,影視生態,頻寬,高速上網,通訊傳播業,MOD,安博盒子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先前拜會刑事警察局,宣示共同打擊盜版機上盒(圖/CBIT提供)

當前疫情的警戒程度降低,民眾很可能因為實體上班上課而降低對頻寬的需求,再加上先前寬頻提升多為半年短約,陸續到期。在這種關鍵時刻,或許正是通訊傳播業者推廣體驗,以提升服務涉入度及黏著度的時候,高明的業者必定可以成為本土匯流影視的霸主。

台灣網友可以輕易接觸許多盜版網站,日前引發關注的「安博盒子」,內容也有版權問題。據資策會2018年的調查,影音盜版造成產業損失一年高達283億元。

在政府大力打擊盜版之前,合法通訊傳播業者的體驗推廣策略,不只能邁向霸主地位,還可以讓消費者習慣合法影音平台,把盜版的巨大損失一步步導回正途。

熱門點閱》

► 吳崑玉/沒有明星哪來團結?國民黨勢必實質分裂

► 李碩敏/「大新竹」合併案 創造科技產業永續發展契機

► 李沃牆/恆大事件蔓延金融市場 全球債務違約拉警報

► 張誠/反制中共彈道飛彈威脅 定向能量武器改變未來戰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為「疫情商機決定本土匯流影視霸主」。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賴祥蔚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