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終戰宣言是好主意 只要南韓不敵對「有意恢復關係」

▲▼金與正向美國喊話,別再做白日夢自我安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金與正出面向南韓喊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兩韓及美國、中國等相關國家,共同發表朝鮮半島終戰宣言。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24日出面回應,對文在寅的提議表示肯定,只要南韓不採敵對態度,北韓也有意願討論恢復雙方關係。

金與正24日透過官媒《朝中社》發表談話指出,文在寅的提案「還不錯」,終戰宣言具有終結朝鮮半島長久以來不穩定的停戰狀態,不再敵視彼此的意義,「是個有趣的提議,也是個好主意」。

不過,金與正指出,若要宣布終戰,首先要確保雙方互相尊重,撤回對彼此的歧視與敵對政策、不公正的雙重標準,「必須滿足先決條件,才能坐下來好好發表有意義的終戰宣言,談論整個朝鮮半島的問題。」

她表示,只要南韓改變過去處處挑毛病、以雙重標準檢視北韓的態度,未來一舉一動都經過深思熟慮,也不採敵對態度,北韓非常願意與南韓保持密切溝通,也有意願針對恢復兩韓關係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

《韓聯社》指出,金與正反覆提及的「雙重標準」指的是南韓進行美韓聯合軍演、試射潛射彈道飛彈(SLBM)並增列軍費,卻將北韓試射巡弋飛彈、彈道飛彈的軍事行動視為挑釁並加以指責,認為南韓必須拋開這樣的陋習。若沒有消除因不公平導致的對立與敵對關係,只是在鏡頭前笑著朗讀終戰宣言並留下合照,對彼此並無實質意義。

事實上,北韓外務省副相李泰聖24日上午才出面表示,目前發表終戰宣言為時過早,矛頭對準美國的敵對政策。金與正時隔7小時發表談話,內容則主要針對南韓,態度也有軟化跡象。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