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稱讚會讓孩子變自戀!專家:獎勵與處罰有「2大陷阱」

▲▼父母,家庭,孩子。(圖/CFP)

▲家長在使用獎勵與處罰時,要特別注意2大陷阱。(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家長在管教孩子時,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獎懲交替」,在《這樣讚美與責備,養出高自尊孩子》一書中提到,當孩子配合大人的方便就予以稱讚、給予獎勵,不配合時就施以處罰, 都是意圖按照大人的想法操縱孩子,而家長在使用獎勵與處罰時,要特別注意2大陷阱!

陷阱一:你必須不斷給予這兩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經常發現,即使處罰孩子,他的行為還是重蹈覆轍,或者孩子行為更加惡化。當孩子行為惡化後,我們又必須施行其他處罰。

獎勵也一樣,你給的越多,孩子對獎勵的依賴就越強,於是必須不斷地提供獎勵。假設上小學的孩子數學考了一百分,你這次給了他一百元做為獎勵。當這個孩子上高中了,什麼樣的獎勵才能滿足他呢?一百元當然不夠。換句話說,這是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
 

陷阱二:造成孩子的思考以自我為中心

如果不斷得到稱讚,孩子的注意力就會逐漸放在下次要如何得到稱讚,結果孩子凡事就只會考慮自己,而不會思考自己的行為會給對方帶來什麼影響。

例如,當孩子對朋友好,父母因為希望孩子成為善良的人,就過度以人為中心或敷衍稱讚孩子「很善良」、「好棒喔」,不僅會導致反效果,還可能讓孩子變成自戀者。

處罰也一樣,孩子會覺得處罰自己的人是壞蛋,或者轉而注意自己要如何逃避處罰。因此,施以處罰和給予獎勵一樣,會讓孩子變成一個只考慮自己得失、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不懂得反思自己的行為會給對方帶來什麼影響。

▼《這樣讚美與責備,養出高自尊孩子》。(圖/采實文化提供)

▲《這樣讚美與責備,養出高自尊孩子》。(圖/采實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