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換雇主竟被收「萬元買工費」 民進黨立委要求查緝違法仲介

▲▼保障移工合法權益,莫讓台灣成為「奴工之島」記者會 林楚茵 洪申翰 賴品妤。(圖/林楚茵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中)呼籲不要讓台灣淪為「奴工之島」。(圖/林楚茵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3日舉行記者會踢爆,近日接獲陳情,有無良仲介向轉職的移工收取「買工費」,金額從幾千至數萬元不等,要求拿聘僱文件竟被仲介嗆「拿1萬元來才給文件」,形同變相的奴隸交易,要求勞動部正視買工費問題,避免台灣成為「奴工之島」。勞動部代表會中承諾,明年初將新增讓移工可直接查詢相關文件的系統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洪申翰、賴品妤今天舉行「保障移工合法權益,莫讓台灣成為奴工之島」記者會。林楚茵拿出陳情民眾對話截圖,印尼移工表示「(原)仲介跟我要2萬5」,雖然新仲介回覆「我們沒有跟移工收費」,但移工為轉職仍答應付錢;還有越南移工拿不到聘雇文件,遭原仲介嗆「拿1萬元來才給文件」的情況。

林楚茵指出,移工為轉職、缺工公司為搶人,最後仍會付錢,且今年5月疫情起的暫緩移工入境措施仍未鬆綁,國內缺工未解,衍生的買工費問題會日漸嚴重。

洪申翰表示,移工難以自行取得這些文件,雇主又被仲介用各種方式屏蔽掉應該知道的資訊,就會造成仲介有機會可以去收高額買工費。要求勞動部,應該要讓移工自己可以線上申請與下載列印這些文件,像是聘僱許可函以及廢聘函,以及加強查緝收取買工費的無良仲介,不要再讓雇主和移工被這些無良仲介一再的勒索威脅。

賴品妤要求,勞動部須檢討如何簡化移工轉換雇主相關流程,儘速建置多國語言的網路資訊平台,讓移工轉換雇主時,可直接在官方網站查訊或下載原有聘僱文件,並讓新雇主可以此資訊向地方勞政機關報備,避免部份不肖仲介憑藉資訊落差,誆騙移工或雇主以謀取不當所得。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林宏德副署長回應,勞動部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除透過LINE推播等持續宣導買工費為違法外,並在明年初新增系統,讓移工可直接查詢相關文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