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空氣污染每年導致「700萬人早死」 提升新冠重症風險

▲▼ 中國河北省邯鄲市空氣汙染嚴重。(圖/路透)

▲ 中國河北省邯鄲市空污嚴重。(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職(WHO)22日警告,空氣污染每年導致700萬人提早死亡(premature death),嚴重威脅人類健康。這是世衛16年來首度收緊其「空氣品質指南」(air quality guidelines,AQGs),認為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減少暴露於空污之下。

《路透社》報導,世衛組織22日指出,除了氣候變遷,空氣污染是對人類健康最大的環境威脅之一。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說明,研究顯示,就算空污等級很低,也會影響人體所有部位,從大腦到母親子宮中正在發育的嬰兒都無法倖免。

譚德塞進一步指出,吸入受污染的空氣增加罹患呼吸道疾病風險,例如肺炎、氣喘,也增加新冠肺炎重症風險。根據估計,暴露在空污之下導致每年有多達700萬人提早死亡,失去應有的健康生命,可能造成兒童肺部發育及功能下降,呼吸道感染及氣喘加重;成年人因空污早死最常見的原因則為冠狀動脈疾病與中風。

AQGs旨在保護人類免受空污負面影響,也是各國政府制定法規時的標準依據,對全球減排政策有重大影響力。WHO上次發布AQGs是在2005年,22日公布的新版指南中,將空污造成的疾病負擔與抽菸、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並列,建議降低6種污染物的空氣品質標準,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及PM10、PM2.5。

PM10及PM2.5分別為直徑等於或小於10微米及2.5微米的粒狀污染物,WHO表示,這二種物質可以深入肺部。但研究人員說明,PM2.5甚至可以進入血液,主要引發心血管及呼吸系統問題,也會影響其他器官。

WHO提到,過去16年來,有許多證據顯示,空污影響健康的程度遠低於人類此前的理解,「積累的證據足以證明,應採取行動減少人類暴露於主要空氣污染物之下,且不僅是在特定國家或地區,而是在全球範圍內。」

新版指南正好趕上10月31日至11月12日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WHO氣候變遷負責人內拉(Maria Neira)說明,該組織正準備一份重要報告,內容強調透過減緩氣候變遷來減少空污,將對健康帶來莫大益處,屆時將在格拉斯哥發表。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