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要求在聯合國大會演說 倒台政府不退讓!阿富汗代表鬧雙胞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高層希望能由目前暫居卡達首都杜哈的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擔任駐聯合國大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第76屆聯合國大會現正於紐約登場,路透社獨家取得一封內部信件顯示,阿富汗塔利班新政權20日已要求在聯合國大會上向世界各國領導人發表演說。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於21日證實了此事,並透露遭推翻的阿富汗前政府也要求發言。

根據路透社、法新社等報導,新任命為代理外交部長的塔利班高層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致函要求於聯合國大會的高層級辯論上發言,更希望能提名現居卡達的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擔任阿富汗駐聯合國大使。杜雅里克表示,信件落款日期是9月20日,也就是總辯論開始的前一天,信中註明穆塔奇是「外交部長」。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圖/路透)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收到塔利班來信要求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圖/路透)

報導指出,此前遭塔利班推翻的阿富汗政府大使伊薩克扎伊(Ghulam M. Isaczai)也要求發言,但聯合國方面尚未決定由誰代表阿富汗參與大會。杜雅里克表示,阿富汗兩造要求已提交「全權證書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以作出裁決,委員會成員包含美、中、俄等9個成員國,但不清楚委員會是否會在27日總辯論結束前就此召開會議。因此,塔利班是否能在本屆大會上發言暫時未知。

報導稱,塔利班若取得駐聯合國代表權,將象徵著這個強硬的伊斯蘭組織取得國際承認的重要一步,有助於塔利班為資金緊縮的阿富汗經濟籌措資金。古特瑞斯說,塔利班希望得到國際承認的冀望,是其他國家敦促他們建立包容、尊重權力,特別是女權的阿富汗政府的唯一籌碼。

杜雅里克表示,穆塔奇在信中指出,伊薩克扎伊在聯合國已「不再代表」阿富汗,但並未提及穆塔奇是否會親赴紐約發表演說,或是將演說內容提前錄成影片於會議中播放。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