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質疑疫苗到貨率 陳時中駁:台灣莫德納疫苗到貨比例高於韓國

▲▼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今天至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眾施打疫苗意願踴躍,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都訂出第二劑疫苗施打期程,且韓國還以策略合作方式催疫苗;但遭衛福部長陳時中當場反嗆,這些國家疫情都比台灣嚴重,且以莫德納(Moderna)疫苗來說,台灣訂購的到貨比例還比韓國高。

立院今天續邀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高虹安在質詢時說,全球其他國家都是以「清零」為手段、「共存」為目的,但我國政府為了達到清零,反而對產業造成損害,如今年5月全國三級警戒衝擊餐飲、住宿業,呼籲政府應該超前部署,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

蘇貞昌回應說,病毒零容忍當然是目標,但是以現在病毒變種之快,未來可能要與病毒共存,這與疫苗的效性、覆蓋率等等都會有關,目前政府以提高第一劑覆蓋率為目標,同時依照疫苗數量,施打第二劑疫苗。

高虹安追問,國外都是拚兩劑覆蓋率,我國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打完第二劑?要求蘇揆給出具體時程。對此,陳時中坦言,「(施打第二劑)時間點確實很困難」,因為這與疫苗到貨率有關,目前是以施打BNT疫苗為第一劑,AZ、莫德納疫苗打第二劑。

高虹安質疑,新加坡、丹麥、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政府都明確訂定疫苗施打率的期程,例如「9月打到7成就要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時代」。陳反嗆說,「這些國家的疫情都比台灣嚴重非常多」,新加坡的死亡率低,但是丹麥、日本、馬來西亞的死亡率都高,政府絕對不會讓台灣的疫情控制成這樣子,若以新加坡逾500萬人口推算,等於台灣1天高達5千人確診,「坦白講這醫療體系也承擔不起」,要與病毒共存不是無限制讓病毒擴大。

陳時中並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差,雖然內需的確有困難,但現在也逐步解封,倘若下個月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可達到60%,就可以有大幅度放鬆。

蘇貞昌表示,如果公道講,台灣的疫情控制比其他國家好很多,台灣的經濟也遠比這些國家好,且是11年來經濟成長最好。

高虹安也批評,韓國用交換疫苗和策略合作方式催疫苗,政府除了「每年寫信、周周視訊」還會做什麼?陳時中反駁,以莫德納疫苗來說,台灣訂購的到貨比例還比韓國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