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敦促正式結束韓戰:以「終戰宣言」鼓勵北韓無核化

▲▼文在寅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各國協力推動「終戰宣言」,鼓勵北韓無核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於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各國協力推動「終戰宣言」,鼓勵北韓無核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於第76屆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他表示南韓在1950年至1953年的韓戰後,始終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這次他呼籲各國共同宣布韓戰結束,讓兩韓真正朝向和平發展,讓北韓再次轉向並最終達成無核化。

文在寅再次敦促國際社會對朝鮮半島的終戰宣言合作發揮影響力,「我建議南北韓及美國三方,或是南北韓、美國和中國四方,齊心協力宣布韓戰結束。我相信當各方共同發表終戰宣言後,隨著北韓無核化的不可逆轉,可以邁向完全的和平。」

另外,文在寅也呼籲兩韓之間的對話,以及美國和北韓之間的對話都能迅速恢復,希望看見朝鮮半島接下來的情勢能證明,對話和合作確實能夠促成和平發展。

文在寅進一步表示,南北韓兩國同時加入聯合國至今是第30周年,當初雖是以不同制度和意識型態加入聯合國的國家,「但絕不是為了讓分裂永久化。當我們相互承認和尊重時,交流、和解、統一的道路就可以開始了。」他勾勒出宏大願景,表示朝鮮半島的和平仰賴南北韓和周邊國家共同努力,建立起朝鮮半島的和平,為整個東北亞的繁榮做出貢獻,更稱若和平成真,就會是「朝鮮半島模式」。

韓戰熱戰於1953年結束,兩韓在北緯38度線劃定「軍事分界線」(又稱停戰線),但實際上兩國間的戰爭關係在國際認定中從未結束。過去數十年北韓多次比《朝鮮停戰協定》更具體明確的終戰宣言。

文在寅上任後積極接觸北韓,並鼓勵國際推動與北韓間的平和進展,甚至被認為是親北韓總統,此次他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說呼籲,先共同發表終戰宣言,就能讓北和放棄發展核武有更大的契機,以達到最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的。華府過去對北韓均持一貫態度,認為朝鮮半島和平的先決條件,是平壤當局必須先正式放棄發展核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