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封殺台灣水果為何不告紐西蘭? 防檢局:雙方有按程序進行

▲▼枋山愛文芒果。(圖/記者戴若涵攝)

▲防檢局強調,紐西蘭與我方於事件發生後即就風險管理措施持續諮商討論,尋求解決方案。(圖/記者戴若涵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紐西蘭6月檢出台灣芒果、荔枝東方果實蠅入侵,一樣被暫停進口,但農委會被質疑為何不向WTO提告?防檢局今(21日)下午特別澄清,因台紐雙方都依國際規範、按正式程序進行,直指大陸只是片面暫停我國水果輸入。

針對為什麼不向WTO提告?防檢局今回應,鮮果輸出入檢疫是依貿易國雙方所議定的檢疫條件辦理,雙方如遇有檢疫問題,一般循雙邊諮商管道,就有害生物風險、科學證據及檢疫處理或系統性管理方式進行討論及合作,且在決定有效降低有害生物發生風險之輸入檢疫管理措施的同時,亦須考量對貿易影響程度最小的做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說明,今年6月我國荔枝及芒果輸銷紐西蘭因發現東方果實蠅而暫停,與現在大陸關切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案,在害蟲的基本生物特性及風險程度上不同,紐西蘭與我方於事件發生後即就風險管理措施持續諮商討論,尋求解決方案,陸方截至目前均未回應我方提議,我方呼籲中方儘速展開雙邊技術對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喊告大陸不告紐西蘭遭疑雙標。(圖/記者許展溢攝)

防檢局進一步指出,從發現有害生物到諮商檢疫條件,台紐雙方都依國際規範、按正式程序進行,大陸今年3月及8月也曾臨時宣布泰國出口到該國的龍眼有粉介殼蟲害問題,8月13日起暫停泰國龍眼進口,但大陸和泰國雙方展開交涉後,8月17日大陸即恢復泰國龍眼進口。

防檢局提到,反觀大陸這次再度片面暫停我國釋迦、蓮霧鮮果輸入,我方已持續兩度有效改善釋迦從生產到輸出過程的系統性管理措施,且其所關切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大陸和台灣都有發生,該害蟲附在果實表面,易於目視檢查發現,使用燻蒸處理即可殺滅,幾無任何國家對介殼蟲類昆蟲採禁止輸入的措施。陸方不應採行嚴重影響貿易的禁令,我方已自今年2月起9度要求技術對話,期望中方開啟雙邊對話解決檢疫問題。

最後防檢局強調,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應遵守國際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籲請大陸儘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實質解決檢疫問題,另為進一步確保農民權益,並配合拓銷措施,針對釋迦及蓮霧將採取加倍取樣加強檢疫,以確保輸銷其他國家市場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