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10大禁忌」曝光!吃這種月餅慘了 觸怒月神厄運纏身

▲▼月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睽違8年,今年中秋節再逢「真月圓」。(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21日迎來中秋節,除了能夠欣賞美麗的月圓以外,與家人相聚更讓節日別具意義。不過,清水孟國際塔羅的小孟老師就曝光了「10大中秋節禁忌」,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避免招來厄運。

小孟老師提點的「10大中秋禁忌」整理為以下:

一. 不能逗兔傳說嫦娥在人間很喜歡兔子,升天時也帶著兔子到月球上,玉兔則在月宮陪伴嫦娥搗仙藥,所以中秋節又稱兔子節,建議有飼養兔子的人在中秋節前後要格外對牠們溫柔,如果有不溫柔舉動,在人間的兔子會感應給月宮上的兔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 不宜到海邊與河邊遊玩中秋因為受到月球引力影響,較容易會有潮汐變化,除了海浪較大外,若遇到風雨甚至會形成瘋狗浪。

三. 男生別拜月亮《燕京歲時記》記載:「中秋惟供月時男子多不扣拜。」故京師諺曰: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意指男生如果拜月亮容易導致身體不舒服,或受月球引力影響讓睡眠品質變得不好。

四. 女生不宜拜灶:如同上面提到的「女不祭灶」。因為灶神是陽剛之神,月亮則為陰柔之神,月亮節又屬女性節,因此男不拜陰、女不拜陽是為了避免沖煞。小孟老師還說,另個原因是古代時期「男女授授不親」的觀念才會有此禁忌。

五. 不能用手指指神明:中秋節又稱月亮節,傳說月球上住著吳剛與嫦娥,都是有身分的特殊神靈,所以建議不要手指直接指月亮,避免對神明不敬。

六. 流產或身體虛弱的人不宜賞月月圓屬陰,同時也是陰氣較重的節日,較易傳遞陰氣,身體不好的人不宜在此時賞月。

七. 忌吃不圓的月餅或水果月餅與月圓都象徵一家團圓和諧,如果在中秋吃有菱有角的餅,可能較易與他人產生口角或衝突。另外,祭拜祖先與神明的水果也要儘量挑圓的,象徵一切圓滿。

八.別前往陰氣重的地方賞月中秋節月圓為陰日,陰日不宜到陰氣過重的地方,例如榕樹下,避免沖犯到不好的氣場。

九.女生忌頭髮遮住額頭女性額頭像是月亮形狀,古代會將女生額頭形容成女性的元神宮,碰到中秋節也是女性節日,當天要把額頭瀏海撥開讓月神看,就能得到月神加持桃花滿滿。

十.不要在晚上游泳一到夜晚時刻,月亮的倒影會映入泳池或海邊,因此夜晚不宜到外面泳池游泳,避免對月神不禮貌。

▲▼月餅,糕餅。(圖/翻攝自pixabay)

▲月餅象徵家人團圓。(圖/翻攝自pixabay)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指出,中秋為農曆8月15日,但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間,從103年至109年間的中秋當日並非真的滿月,今年中秋才真正逢「中秋月圓」,月亮東昇時間為18時18分。氣象局表示,21日剛入夜對流雲系可能仍多,但「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